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江津一日出版四部诗集 收录近600余名诗人2100余篇诗词诗歌
11-03 20:30: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3日,由重庆江津区文联、区作协、区诗词学会编纂而成的《江津历代古诗词选》《江津诗词七十年》《江津诗歌七十年》《听风采文》等四部诗集正式出版发行。这四部诗集沿历史的脉络,选编了江津古代、近代、现代具有文学性、传承性、地域性的代表诗作,市民可以在江津新华书店购买。

1 (1).jpg

据介绍,《江津历代古诗词选》共集录了147位诗人465篇诗作,所选的诗作,很大部分出自名人之手,如初唐诗人陈子昂的《过巴龙门》、明代工部尚书江渊所著《江津前后八景诗》等。《江津诗词70年》《江津诗歌70年》两部诗集编选了从1949年至2019年期间,江津诗人和外籍诗人以江津自然风光、风土人情、百姓生活、发展成就等为题材创作的优秀诗歌作品,共计1058首诗词和256首诗歌。《听风采文》编选了近年来重庆、江津的作家和诗人创作的讴歌人民、讴歌时代的391首诗词,展现了江津昨日之盛,展望江津明日之美。

“此次出版发行的四部诗集共收录近600余名诗人、作者的2100余篇诗词、诗歌作品,是江津有史以来编辑的内容最为丰富、全面,跨度时间最长的诗集,具有极高的文史研究价值和收藏价值。”江津区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将以这四部诗集出版为契机,继续挖掘地方诗词文化,同时将诗词文化融入到诗教当中,做好诗词文化传承,推动江津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

自古以来,诗圣杜甫十三世孙诗人杜莘老、北宋范景仁、苏轼长子苏远、“白屋诗人”吴芳吉、爱国将领冯玉祥等文人墨客都曾聚集于此,留下了大量诗词作品。诗词文化已成为江津的一张名片。2019年7月,江津区还获评全国首个,目前也是唯一一个“中华诗词城市”称号。

据介绍,该区还将于11月5日举行“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山水有诗画”江津品鉴活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通讯员 陈元媛 龚晨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