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组部再选百余名干部赴海南挂职,今年侧重参与自贸港建设
09-30 13:13:1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为不断优化海南干部队伍结构,中组部再度选派超百名干部赴海南挂职。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9月30日出版的《海南日报》在头版发布消息:海南日报记者9月29日从省委组织部获悉,近日,在中组部、中央有关部门和兄弟省市大力支持下,中组部同意选派新一批110名干部来琼挂职。这是中组部继2018年、2019年分两批选派优秀干部来琼挂职之后,再次选派干部来琼挂职,以不断优化海南干部队伍结构,支援海南自贸港建设。

上述消息介绍,此批来琼挂职干部由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及下属单位选派52名,自贸区相关省市选派34名,中央企业选派24名。从拟挂职岗位看,所有干部均安排到与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岗位工作,其中58名干部安排到33个省直单位工作,18名干部安排到9个市县工作,25名干部安排到14个企事业单位工作;9名干部安排到5个园区法定机构工作。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中组部选派的百余名赴海南挂职干部,有不少都与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相关联。

例如,海南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一批来琼挂职干部在岗位拟安排上,有几个突出特点:突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任务要求,对照《总体方案》任务要求,海南省将结合工作实际需要,选派优秀干部到当前自贸港建设最急需的岗位,针对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产业发展要求,拿出51个产业发展需求岗位,让挂职干部充分发挥作用。

海南省委组织部还介绍,将突出组团挂职作用,为加快推进自贸港重点改革、重点产业、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海南省总结前两批挂职工作经验做法,这次选派加大组团挂职力度,提出农业种业、航天产业、旅游产业、现代服务业、园区建设、国家公园建设、药品监管、政务服务改革等8个组团共38个岗位,集中力量集体攻关;突出园区建设需要,海南省对全省产业园区挂职需求进行全面梳理,拟选派优秀干部到园区建设相关岗位挂职,帮助高水平谋划和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公开报道显示,在此之前,中组部曾于2018年6月和2019年10月,从全国范围选派了两批共174名优秀干部赴海南挂职。

其中,首批44名赴海南挂职干部分别来自24个中央单位和6个省(市),分派到27个相关省直单位工作。第二批130名挂职干部分别从12个省(市)、43个中央和国家机关部委、18个中管企业选派,均安排到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密切相关的岗位工作,其中64名干部安排到40个省直单位工作;31名干部安排到14个市县工作,其中16名干部在12个市县(区)担任党政领导班子职务;34名干部安排到19个企事业单位工作;1名干部安排到1个法定机构工作。

去年10月22日出版的《海南日报》则对上述第一批44名挂职干部一年来的工作作了回顾。报道称,在中组部的部署和协调下,2018年6月起,海南省从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以及6个省市自贸区引进了第一批44名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具有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和管理经验的优秀干部到海南挂职,分派到27个相关省直单位工作。

《海南日报》去年10月的报道提到了这批挂职干部的诸多成绩,包括:参与起草省部合作文件45份,已正式出台35份;主持或参与的73份改革成果入选海南自贸区建设制度创新案例数据库;积极围绕海南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开展调研,参与起草制度文件212份,已正式出台115份等等。

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他在讲话中指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是国家的重大战略,必须举全国之力、聚四方之才。”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在31条措施中则有4条涉及人才问题。

2018年5月,海南发布《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提出了“党政机关千人招录计划”——“面向中央国家机关、发达省市、国内自由贸易试验区、大型国企和港澳等地区选调一批紧缺人才”。

原标题:中组部再选百余名干部赴海南挂职,今年侧重参与自贸港建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