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撞死人案:Uber女安全员被控过失杀人
09-17 11:05:57 来源:上游新闻

自动驾驶汽车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到底是司机的责任还是车的责任?据英国广播公司BBC9月16日报道,全球首例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案子终于被定性,涉事的Uber安全员被控过失杀人。

image.png

2018年,49岁的伊莱恩•赫茨伯格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推着自行车过马路时被一辆Uber自动驾驶汽车撞死。调查人员说,这辆车的安全员拉斐尔•瓦斯克斯(Rafael Vasquez)当时正在播放电视节目《美国之声》。

拉斐尔女士拒不认罪,并被释放等待审判。她于今年8月27日被起诉,并于9月15日首次出庭,审判定于明年2月进行。

检察官在2019年3月曾表示,Uber在这起事故中不会面临刑事指控,因为该公司“没有刑事责任的基础”。这是自动驾驶汽车有记录以来的全球第一起死亡事故,导致优步终止了在亚利桑那州的自动驾驶技术测试。

人为失误是事故的主因

警方和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NTSB)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发现人为失误是这起事故的主要原因。

image.png

当时拉斐尔坐在驾驶座上,在紧急情况下能够接管车辆。警方公布的行车录像显示,在车祸发生前,拉斐尔有几秒钟的时间眼睛一直往下看,而不是盯着路面,当时汽车正以63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美国视频网站Hulu的记录也显示,当时她的设备正在播放电视节目。

2018年6月的一份警方报告称,如果司机一直盯着道路,这场致命的碰撞是“完全可以避免的”。与此同时,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认为事故发生的原因可能是驾驶员未能监控周围环境以及自动驾驶系统,“因为在整个旅途中,她的手机分散了她的视线。”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副主席布鲁斯•兰德斯伯格在报告中写道:“在这次旅途中,安全员在播放电视节目时花了34%的时间看手机。”

自动驾驶技术遭质疑

2018年5月,当伊莱恩•赫茨伯格被撞死时,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技术的怀疑达到了空前的高度。

从埃隆•马斯克到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每个人都在告诉我们,自动驾驶汽车将在几年内上路,减少拥堵并大幅提高道路安全。但亚利桑那州的这起事故戳穿了这种信心。

不仅优步不得不暂停测试项目一段时间,谷歌的Waymo等竞争对手在测试中也明显变得更加谨慎。

Uber被批对车辆运营商监督不力

尽管决定不对优步提起刑事指控,但该公司也未能逃脱批评。NTSB的报告称,优步“不充分的安全风险评估程序”和“对车辆运营商的监督不力”也是导致这一结果的因素。

NTSB发现该车辆的自动系统未能像预期的那样,将赫茨伯格女士和她的自行车识别为迫在眉睫的碰撞危险。这起事故发生的前几天,一名Uber员工曾警告他的上司,这些车辆不安全,经常发生事故,并对操作人员的培训表示担忧。

事故发生后,亚利桑那州当局暂停了优步在该州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的功能,优步也终止了在该州的测试。但今年年初,Uber获得了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许可。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