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电子物证勘察通、监所提讯会见智能助手……智慧警务让你大开眼界
09-17 11:0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2)_副本.jpg

近年来,沙坪坝区警方运用“互联网+”新思维、新方法、新技术,积极探索智慧警务。沙区警方有哪些高科技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物证提取一部手机搞定

GetAttachment (11)_副本.jpg

近日,在一起电信诈骗案件现场,办案民警拿出手机,对着物证袋上的条形码扫描,一旁的打印机便将已封存完毕的物证名称、形状、颜色等详细情况打印了出来。

沙区警方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详细介绍了这款APP的研发理念:“在电信诈骗的抓捕现场,犯罪嫌疑人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电脑、服务器、手机成百上千,检材多,易混淆,易遗漏,对电子物证的取证勘察极为不利。为了让电子物证提取、保存更方便、更快捷、更可靠,沙坪坝区分局的民警自主研发了这款电子物证勘察通APP。”

这款APP直接连接到移动警务终端,提取、转移、受理流程操作非常方便。在提取电子物证的过程中,条码扫描、物证登记、人像备注等所有程序,必须由民警、犯罪嫌疑人、见证人逐个使用电子签名才可提取上传,确认上传后,系统第一时间将物证信息和数据通过4G网络传输至后台服务器,并采取CA国密认证、去中心化存储,保证物证数据无法篡改,大大提高了电子物证提取的规范性和安全性。

据统计,从2019年启用至今,这款APP已完成了近万件电子物证的规范提取、转移和受理确认工作。在2019年度公安机关改革创新大赛中,荣获公安部三等奖,全市一等奖。在公安部举办的首届刑事技术“双十计划”攻关创新大赛中斩获优秀奖。

监所提讯会见便捷安全

GetAttachment (13)_副本.jpg

“方便,太方便了!”近日,沙坪坝区看守所大厅,一名律师正依照着“监所提讯会见智能助手”的提示进行操作,短短几分钟,便完成了看守所在押人员的会见预约工作。“以前一套流程下来要半个小时,现在有了‘监所提讯会见智能助手’,二三分钟就可以搞定。”

2019年9月,“监所提讯会见智能助手”在沙坪坝区看守所正式投入使用。“初衷是为了解决当前公安监管场所长期存在的‘提讯难’、‘会见难’等问题”,该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在广泛收集了办案人员及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后,在此基础上引入了“互联网+服务”的理念,融合物联网、互联网+、智能感知识别等技术,最终研究开发出了这套“监所提讯会见智能助手”系统。

据了解,该系统由自助办理终端、提讯会见服务软件、移动互联终端三部分组成,提讯会见互联网预约、业务自助办理、身份自动核验等功能一应俱全,将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35分钟缩短到3分钟。

自该系统启用以来,沙坪坝区看守所日均提讯会见人数由原来的40人增加到80人,“假证律师”、“家属冒充律师”等情况被及时发现和处置,有效提升了监所安全系数。

给学校安全上一把智慧“锁”

GetAttachment (14)_副本_副本.jpg

今(17)日上午8点,沙坪坝区重庆七中大门,准备入校的同学排队通过校门口的“智慧校警”安防系统。

近年来,沙区警方积极探索创新,推动“智慧警务”与“平安校园”深度融合,率先研发出“智慧校警”安防系统,实现了身份信息快速查验、重点人员预警提示、可疑人员预警掌控、精准推送警校联动,打通了公安机关大数据直通基层的渠道,促进了警务大数据与校园安全管理紧密结合。

据沙区警方相关负责人,“智慧校警”安防系统通过收集在学校大门安装的人脸识别镜头、人证访客机、智能门禁等系统返回来的数据,与在逃、涉恐、重性精神病、前科、吸毒人员等5个重点人员数据库进行实时比对,通过分级预警机制向学校安保预警的同时,还能通过公安网平台及时通知辖区派出所以及周边的巡逻警力,第一时间做出相应处置。

“智慧校警”安防系统改变了传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模式,实现了为基层民警减负增效,使校园警务由被动应对向主动预防、预警转型升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