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七旬企业家获国家赔偿再被判刑续:当庭举报276万国家奖励金被他人冒领
09-17 11:38:03 来源:上游新闻

9月16日下午,湖南省耒阳市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伪造国家机关公文印章案,71岁的湖南省祁东县企业家李良毛,当庭举报他人以自己的名义,冒领了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276.5万元。

据此前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刊发的《获国家赔偿两年后,湖南七旬企业家因同一案件再被判刑3年》报道显示,李良毛曾因淘汰落后产能获得过国家赔偿,后又因同一案件被判刑三年,引发法学界质疑和舆论的广泛关注。今年6月,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撤销该有罪判决,发回重审。

9月16日下午,耒阳市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该案。

微信截图_20200917114055.png

▲李良毛站在自己被作为落后产能淘汰的工厂门口。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案涉百万国家奖励资金,但收款账户余额仅3位数

李良毛在上世纪90年代曾任祁东县编织袋厂厂长,还先后接手县磷肥厂、县氮肥厂。1996年2月,李良毛被祁东县政府授予“优秀乡镇企业家”称号;1998年,他被湖南省政府授予“湖南省乡镇企业家”称号。

“我没有伪造任何资料,案卷中的假材料是另有他人犯罪。”9月16日下午的庭审中,李良毛当庭表示,指控他以虚假材料申报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真相,是祁东县另有他人以其企业的名义申领了国家奖励资金。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案证据中有一份祁东县财政局的“预算内资金拨付单”,显示2009年6月30日财政曾向李良毛的中国银行账户拨款276.5万元。但根据李良毛从中国银行调阅的证据,当年李良毛的银行账户总共只发生了6笔交易,其中2009年6月30日没有任何交易,全年没有大额的存取款,该账户余额最高时也仅有300多元。

“我请求法院、检察院调查,究竟是谁以我和祁东县造纸厂的名义,把国家的276.5万元冒领走了,又是谁伪造了材料栽赃陷害我。”李良毛当庭表示。

据旁听庭审的人士介绍,庭审中检方并未回应李良毛的当庭举报,而且对于李良毛及其辩护律师提交的新证据,耒阳市人民检察院出庭检察官未发表任何意见,并要求书记员记录“无意见”。

微信截图_20200310201825.png

▲李良毛曾获“湖南省乡镇企业家”等称号。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审计署查国家资金去向,企业家涉案一拖七年

李良毛涉案源于7年前,国家审计署对于湖南祁东县淘汰落后产能奖励资金的审计。司法材料显示,2013年10月11日,李良毛因涉嫌诈骗罪被立案,同日被刑拘。同年12月6日,在交了2万元保证金后,李良毛被取保候审,共被羁押57天。

一年后取保候审期满,祁东县公安局将李良毛以诈骗罪移送起诉到祁东县检察院,后被检察院退回。此后,取保候审届满又过了一年,李良毛仍未被起诉,他认为自己被羁押属于错案,开始申请国家赔偿。2018年1月16日,祁东县检察院决定对李良毛进行国家赔偿,赔偿李良毛失去人身自由57天的赔偿金1.47万余元。

获得国家赔偿后,李良毛开始向有关部门讨要因淘汰落后产能被收缴的241万元“奖励资金”,然而在此过程中,司法机关再次找上门。

2018年11月29日,祁东县公安局将李良毛以涉嫌诈骗罪为由第二次移送起诉到祁东县检察院。检方审查之后,认为案件证据不足,退回补充侦查。祁东公安补充侦查后,于2019年3月25日第三次将该案移送检方。

案件起诉后,祁东县人民法院以“不宜行使管辖权”为由,向上级法院报请指定管辖。衡阳市中院与衡阳市检察院协商,将该案指定由耒阳市人民法院审判。2019年12月13日,耒阳市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检方认为,之前检察机关的国家赔偿决定,不影响被告人再被检察机关起诉。

2020年3月6日,耒阳市法院判处李良毛犯伪造、变造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5万元。李良毛不服,提出上诉。3个月后,衡阳市中院下达二审裁定书,认为原审法院(耒阳市人民法院)在审理本案中存在诉讼程序违法问题,可能影响公正审判;依法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

此次耒阳市人民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李良毛案,庭审持续约3个小时,9月16日下午6时,合议庭宣布休庭,并表示将在合议之后择期宣判。

上游新闻记者 肖鹏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