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缅甸缉获近2亿片冰毒片等毒品 为亚洲数十年来最大宗毒品案
05-19 12:33:22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5月19日报道,缅甸警方进行了几十年来亚洲规模最大的缉毒行动,逮捕了33名嫌疑人,查获了价值数亿美元的违禁品,其中包括近2亿片甲基苯丙胺(冰毒),500多公斤结晶甲基苯丙胺,35.5公吨和1.63亿升的易制毒化学品,以及近3750升的液态甲基芬太尼(可用于制作芬太尼等合成阿片类药物)。

blob.png

在这张缅甸政府发布的照片中可以看到缉获的大量化学药品桶。(图片来源:CNN)

周一宣布的缉获行动,中心是缅甸东北部掸邦库塔伊镇的Lwe Kham村。33名嫌疑人被逮捕。

缅甸当局和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说,警方缴获了近2亿片甲基苯丙胺(病毒)、500多公斤结晶甲基苯丙胺、35.5吨和16.3万升用于制造非法毒品的易制毒化学品。

他们还查获了将近3750升的液体甲基芬太尼,它被用来制造像芬太尼这样的强力合成阿片类药物。据信,这是当局首次在东南亚发现如此大量的芬太尼或其类似物。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办公室的地区协调员杰里米·道格拉斯(Jeremy Douglas)说,查获的毒品数量“真的是超出了想象”。

道格拉斯说,查获的甲基芬太尼的数量可以用来生产一批数量巨大的合成阿片类药物,足以取代该地区一年的海洛因生产量。

“这可能是我们担心的,合成阿片类药物在该地区大量出现。”

冰毒的繁荣

亚洲冰毒泛滥是世界上最大的毒品危机之一。近年来,一些大型犯罪集团从海洛因等植物性毒品转向甲基苯丙胺等成本更低、易于制造的合成毒品,这些犯罪集团的行为助长了这种趋势。海洛因需要空间,而且依赖于天气。

贩毒集团通过将生产转移到泰国、老挝和缅甸三国交界的金三角地区,他们的运营相对较少受到警方的干预。金三角地区多年来一直是世界上最大的海洛因生产地区,而今天它仍然臭名昭著。

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说,仅东亚和东南亚的冰毒市场,每年的价值就高达614亿美元。

市场如此强劲,以至于就连新冠病毒的爆发似乎也没有对合成药物的生产和贸易造成什么影响。

道格拉斯说:“虽然世界已经将注意力转移到新冠大流行上,但所有迹象都表明,该地区合成药物和化学品的生产和贩运继续处于创纪录的水平。”

道格拉斯说,这次行动进一步证明,亚洲贩毒集团的规模和复杂程度都在不断扩大。

道格拉斯在联合声明中说:“很明显,如果没有大型跨国有组织犯罪集团的参与和资金支持,像这样的生产设施网络是不可能存在的。”

声明还称当局发现了证据,表明在缅甸北部毒品猖獗的地区的一些民兵参与了交易,但没有说明证据是什么。分析人士和执法机构长期以来一直指责缅甸北部的武装组织助长了该地区的毒品交易。

本周一的声明没有具体说明这批货物的价值,但很可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澳大利亚当局说,他们去年12月查获的1.596吨冰毒价值近8.2亿美元。缅甸当局缴获了大约18吨冰毒,不过其中大部分是更便宜的药片,而且毒品在澳大利亚的价格通常比在东南亚的价格更高。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