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吉林疫情又蔓延一区,传播链上已有37人确诊
05-18 09:53:35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距离5月8日报告的首例确诊病例,已经过去整整十天了。舒兰聚集性疫情的确诊病例仍在持续增加。据吉林省卫健委通报,5月17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例(吉林市),均是在控制范围内主动筛查检测阳性确诊的。

至此,此次聚集性疫情,已经有37人通报确诊,另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通报的两例新增确诊病例,其中一例来自吉林市昌邑区,疫情又蔓延一区。

备受关注的溯源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但国家卫健委在昨天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一个重要细节。

吉林再传一区

5月17日,吉林市新增确诊病例2例。

病例1,男,1994年出生,昌邑区人,系5月13日吉林市通报的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昌邑区筑石快乐公馆小区。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7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病例2,男 ,1951年出生,舒兰市人,系5月16日吉林市通报的确诊病例2的密切接触者,住址为舒兰市金榜世家小区。通过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核酸检测阳性,5月17日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确诊病例。

北京日报客户端记者注意到,今日通报的确诊病例1,住址在吉林市昌邑区。继舒兰市、丰满区和船营区之后,疫情再蔓延到一区。

目前,舒兰市有确诊病例18例、丰满区12例、船营区2例、昌邑区1例。舒兰市和丰满区的疫情风险等级为高风险,船营区为中风险。

此外,辽宁沈阳有确诊病例3例,沈阳市苏家屯区为中风险地区。

丰满区除超市外,商贸全部暂停营业

昨天下午,吉林丰满区发布了《关于商贸流通企业(单位)暂停营业的通知》:

5月17日,吉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我区风险等级由中风险调整为高风险。根据疫情防控形势需要以及省、市相关要求,经丰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自2020年5月18日零时起,对丰满区内商贸流通企业(单位)暂停营业。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的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就丰满区商贸流通企业(单位)暂停营业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自5月18日零时起,全区各百货商场和商业综合体(不含超市部分)、家电商场、家居商场、专业市场等企业(单位)暂停营业,开业时间另行通知。

二、全区超市(含商场、综合体内超市)正常营业,以确保市场供应。

三、超市营业期间应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商场、超市卫生防护指南》和《吉林市商务系统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南(1.0版)》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内部消毒、通风等防范措施,佩戴口罩。按照《关于在全市开展“人人有码码上行动”》文件要求,所有进、出超市人员必须测温扫码(即进出均需测温、两次扫码),否则一律不得入内。(老年人可持身份证登记进入)

四、恢复营业时间,我局将根据丰满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同一天,丰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实行严格管控措施的通告,通告要求城区以居民小区为单位实施封闭化管控、城乡居民原则上不能离开本市等。

国家卫健委透露重要细节

昨天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促进职业健康工作情况。在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介绍,吉林舒兰发生的局部疫情提示疫情防控工作尚存一些薄弱环节:

首先,个别地区存在麻痹、松懈的思想。

其次,在承担入境人员转运的工作中,集中隔离点的工作防护意识和能力还需提高。

最后,核酸检测范围还需要进一步扩大,尤其对重点人群要做到应检尽检。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疫情感染源头尚不明确的情况下,国家卫健委提到了“承担入境人员转运”这一重要细节。

在5月16日的吉林市疫情防控第四场发布会上,舒兰市长金华介绍:

5月7日之前,舒兰一直没有本土病例。3月份以来,国内疫情趋于平稳,国外疫情严重暴发,旅居国外特别是俄罗斯的舒兰籍人员纷纷辗转回舒。舒兰市采取严格的防护和隔离措施,从绥芬河、满洲里等口岸城市“点对点”转运回313人。

钟南山:警惕第二波疫情

随着中国疫情得到大范围的控制,生活逐步回归正常,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复学,一些人放松了对疫情防控的警惕。对此,钟南山院士表示,中国不应该骄傲自满,因为第二波疫情的风险仍然很大。

近几周中国包括武汉和东北在内的一些地区出现了局部的聚集性疫情,钟南山说:“大部分中国人仍然是新冠病毒的易感人群,因为没有获得足够的免疫。”

钟南山院士说,一些国家把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相提并论,这是错误的。

防控形势虽然向好, 但防控意识绝不能松懈。必须警惕!

原标题:37人确诊,吉林疫情再传一区!钟南山:警惕第二波疫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