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沈从文笔下的那座湘西小城,其实也是个鸡鸣三省之地
05-18 09:08:43 来源:平凡之旅头条号

平凡之旅头条号消息,有句老话叫“金鸡齐鸣,三省皆知”,现在我们一般说成“鸡鸣三省”或者“一脚踏三省”,这样的说法常见于旅游领域,最著名的可能是云贵川交界处的那个景区。不过我今天要介绍另一个,它曾是川湘黔三省交界处,也是沈从文心中意义非凡的湘西小城。

这个地方就是“边城洪安古镇”,位于重庆秀山县、湘西花垣县和贵州松桃县的交界处,虽然重庆成了直辖市,但现在在交界处仍可以看到当年那块“川湘黔边城”的石碑,上面写着“苗汉土家共襄大业,洪茶更始齐建小康”和“渝湘黔睦邻,相助世代兴旺”。

毫不夸张的说,一声鸡叫,重庆人、湖南人、贵州人就都醒了!“鸡鸣三省”之说不假,并且细心的游客还能在古镇的河边一个三角亭下看到两面分别刻有“三省闻鸡鸣”和“一脚跨三省”的石碑,还有用小石头砌成的一个大大的脚印。

秀山的洪安镇、花垣的边城镇和松桃的迓驾镇在这条清水江边相会,共同组成了这个边城洪安景区(迓驾镇的参与感稍低一些),是319国道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也是民族文化交融的一块宝地。

边城镇,它以前的名字也许更为人所熟知——茶峒,也就是著名作家沈从文的知名小说《边城》里所讲述的那座湘西小城,小说里的主人公翠翠,那只黄狗,以及小溪、白塔,还有塔下单独的那户人家,都可以在古镇里看到。

小说里翠翠和爷爷赖以生存的事业——拉拉渡,现在仍然存在,并且正如小说描绘的那样——小溪两岸横牵一段缆绳,上面挂着可以活动的铁环,船夫拉着这条缆绳将小船渡到对岸去,现在它既是两岸居民的交通工具也是一个重要的旅游体验项目。

小溪中间有座“翠翠岛”,以小说里女主人公的名字命名,岛上有翠翠和那只黄狗的雕像,小镇没有桥通往翠翠岛,只能乘船,小岛就像一颗宝石,镶嵌在这座秀丽的小城边。

与翠翠岛相邻的还有一座“三不管岛”,以前只是一座荒岛,据说曾有一段动乱时期,住在周边的人有了不可调和的矛盾都到岛上解决,无论伤亡都没人管,川湘黔三地主管部门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因此得名“三不管”,而现在,岛上建了一个酒店——三不管酒店,属秀山县管辖。

我毫不掩饰我对这个古镇的喜爱,山清水秀,很适合散心,并且它是不收费的,值得一游。如果你还没看过《边城》这篇小说,可以在看完小说后再去,你会有更强的体验感。

原标题:沈从文笔下的那座湘西小城,其实也是个鸡鸣三省之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