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人民日报:援鄂护士没掌声没优待?别让假消息撕裂人心
04-29 20:07:5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客户端消息,“有个民营单位的护士,当初独自一人去援助武汉,援汉结束后也没有掌声和优待。”前几天,一篇为援鄂志愿者贾晓月“鸣不平”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包括一些“大V”在内的广大网友都曾转发。而从当事人贾晓月回应看,文章里的许多内容与事实明显不符。

1_副本.jpg?x-oss-process=style/w10

所谓的“没有欢送没有感谢,没有掌声没有优待”均被证伪。据报道,武汉市武昌区卫健局回应,贾晓月以个人身份加入志愿者团队援汉,卫生部门为团队成员举办了欢送仪式。南京市有关部门也回应,已将贾晓月纳入到为南京市驰援湖北医疗队十件实事服务对象范畴,与其他援鄂人员享受同等待遇。

不管是无心之失还是有意为之,当初那篇网文的炮制者都给贾晓月造成了困扰,也让有关部门“躺枪”。正如贾晓月所称,“不希望网上的一些错误信息,让他们(有关部门)遭受莫须有的误解和批评”。

如今,贾晓月辟谣了,转发不实信息的知名演员也公开道歉,但对事件思考不应终止。当初,是谁炮制那篇不实网文?是真的基于正义感,还是出于私心收割流量?

一篇网文,再声情并茂,再绘声绘色,再“正义凛然”,如果不讲事实处处是“硬伤”,那就是有害的,只会给当事人添乱,只会有害于社会。

造假被指出后,造假者不能双肩一耸、两手一摊就扬长而去。转发者该道歉,造假者更应承担应有的惩戒成本。同时,也要提醒公众人物,应珍视自身的影响力,转发信息要注意核实,不能出于情绪不加思考,以免误导公众。我们每个人看到这些网文时,同样需要多鉴别,因为一个耸动标题就被人“带节奏”,离开事实脑补情节,或者随大流跟着转发,这都不是理性之举。

尊重事实,就是尊重当事人,也是尊重自己。近日国家网信办组织各地网信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网络恶意营销账号专项整治行动,就是针对多个网络账号炒作“标题党”文章、散布虚假信息。据初步统计,已清理相关文章6126篇,关停账号18576个。靠弄虚作假而积累的人气不可能长久,靠哗众取宠而赢得的关注也不可能持续。

特别需要警惕的是,一些运营者抱持投机心态,认为消费“爱国”就没有风险,呼唤“正气”就会受到尊重。殊不知,没有事实这个“1”,所有的运营手段都将是“0”。那些不惜哗众取宠、弄虚作假,甚至触犯法律高压线的运营者们,该警醒了!

原标题:援鄂护士没掌声没优待?别让假消息撕裂人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