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世卫组织不是美元的跟班!特朗普“不高兴”暴露金主政治本质
04-14 07:51:50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客户端消息,随着美国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恶化,特朗普怨天尤人、甩锅泄愤的戏码也在升级,猛烈“嘴炮”中,也“秃噜”出几句大实话。

在日前的白宫记者会上,对于“削减对WHO拨款是否合适”的提问,特朗普似乎完全忘记了美国常年拖欠会费、且前些日子还宣称将停止缴费这回事,理直气壮吐槽:美国每年给的会费比中国多十倍,但WHO却以中国为中心!我很不高兴!言下之意,美国出钱多,WHO就该为美国说话办事、鞍前马后。按说,在国际组织内,成员国按能力大小缴纳会费,这是义务所在;而国际组织站在客观公正的第三方立场履行职责,也是其价值所在。如果谁出钱多,国际组织就为谁服务、替谁站台,彻底沦为金钱附庸、打手跟班,哪里还有公平正义、规则秩序可言?

道理简单,但在美国金主政治的酱缸里泡透了的特朗普们是想不通的。纵观“美式民主”,金钱深深植根于所有层级的选举环节中,筹集资金是参选者的入场条件,投资与回报是游戏的基本规则。数据显示,21世纪以来,美国共和党与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的选举费用从2004年的7亿美元,快速增加到2008年的10亿美元、2012年的20亿美元。2016年,美国大选总共花费了66亿美元,成为美国历史上最烧钱的政治选举。不只参选总统金钱门槛颇高,在2018年的中期选举中,赢得一个参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为1940万美元,赢得一个众议院席位的平均成本超过150万美元。“看钱说话”的“权”“利”游戏,为富人和利益集团招徕笼络各级候选人营造了温床;而候选人上台之后,必然“投桃报李”,为其背后的金主们争取更多利益,进行心知肚明的“延期付款”。

而作为金主政治的胜出者,特朗普以地产大亨的角色入主白宫,更组建了被称为“350亿美元富豪俱乐部”的最贵内阁。一道“旋转门”下,出则为商,入则为官,政治与金钱间没有“遮羞布”。这样一位总统,自然会更赤裸地将金钱至上、交易第一的做派应用到治国理政、内政外交中。对WHO的抨击,也不过是他下意识把金主操盘一切那套放到国际舞台上罢了。回顾近几年,美国始终以高高在上地金主心态对待所有国际组织,诉求稍不满足,轻则威胁大骂,重则赖账退群。从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巴黎气候协定,到退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等等,无不是嫌美国利益没有“优先”。这种唯我独尊的霸蛮嘴脸,与“金主优先”的逻辑是完全一致的。

疫情还在蔓延,而特朗普一次次表达着他的愤怒,为自己的失误满世界找替罪羊。可惜病毒不讲政治,也不认金主,呜呼哀哉。

原标题:世卫组织不是美元的跟班!特朗普“不高兴”暴露金主政治本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