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加剧 日本是否宣布“紧急事态”受关注
03-05 15:37:59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据日本NHK电视台从厚生劳动省和各地方自治体统计,截至当地时间3月5日上午10时半,日本国内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新增36例,为单日增幅新高,累计达330例(包机归国14例);另外,“钻石公主”号邮轮无新增确诊病例,累计确诊706例。至此,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29个出现感染者。

截至记者发稿时,北海道又宣布新增一例确诊病例。

据统计,截至目前,死亡病例12例(含邮轮6例),重症患者58例(含邮轮34人)。截至4日,包括“钻石公主”号邮轮在内,已有229人出院(其中邮轮181人)。

——安倍加紧推动相关立法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日与在野党党首举行会谈,为尽早通过《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寻求合作。通过后,安倍晋三就可以依据该法律宣布紧急事态。

日本立宪民主党代表枝野幸男说,一个多月前就已主张《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可适用于应对现有疫情,现在没时间讨论,将配合加速审议修正案。

3月3日,在日本东京,部分行人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路透

日本2012年制定了《新型流感等对策特别措施法》,授权政府在新型流感暴发时宣布紧急事态,但此前并未依据该法律宣布过紧急事态。

一旦通过修正案,日本政府可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宣布紧急事态,各都道府县知事可要求民众避免外出、学校停课、限制使用娱乐设施等。

3月3日,在日本东京,一名女子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新华社/路透

2月28日,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已自行宣布,要求自当日至3月19日,北海道进入“紧急事态”,呼吁居民周末尽量避免外出。

——“钻石公主”号邮轮暂无新增

截至1日,“钻石公主”号邮轮上3711人已全部离船。船上乘客已于2月27日全部离船。部分船员入住日本政府提供的住宿设施继续隔离观察,部分船员将包机回国。

——日本媒体和社交媒体关注“检测难”

近日,新冠病毒“检测难”成为日本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上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话题。

3月3日,在日本东京,部分行人戴口罩出行。新华社/路透

一些日本民众在社交媒体上反映咨询后遭遇检测难的问题。还有日本媒体报道,有患者在就医时,接诊医生认为应进行PCR检测,但被负责检测的当地保健所拒绝。日本医师会2月26日称将就此在全国展开调查。

原标题:直击 | 疫情加剧 日本是否宣布“紧急事态”受关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