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到最难管的社区去!很快他成了居民口中的“暖男”
03-05 15:02: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jpg

△骆志明(左)的卡点为居业测体温

“苦活累活不要紧,年轻人有劲儿,哪里需要就往哪里使!”作为一名90后,党龄1年零9个月,骆志明第一时间下沉社区参与一线抗疫。

到最难管的社区去,爬楼梯入户为居民送出入证……很快,他成了居民口中的暖男。

到最难管的社区去

从2月7日起,重庆各区县从本地机关事业单位抽调部分精干力量参与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27岁的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科科员骆志明就是其中一位。

2月11日,暂别3岁的儿子和家人,骆志明和九龙坡区38位机关党员干部,来到谢家湾街道报到。

骆志明被派到了民主村社区。这是一个以建设厂家属区为主的老旧社区,开敞式、无边界、无物业是其最显著的特点,而这些恰恰就是疫情排查和监管的“痛点”。一直以来,辖区内租户多、居民多,人员结构庞杂,加之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对疫情的认知和重视度普遍不高,民主村的防疫检查卡点成了难啃的“硬骨头”。

“我年轻,在农村长大,且有法学知识,可以派我到难度最大的点上去。”骆志明说。

一上午爬完四栋居民楼

刚到社区,骆志明就主动挑起“难活”。

第一个任务,是逐户排查,发放出入通行证。骆志明发现,辖区65栋老居民楼,全部没有电梯,要在一天之内逐户为4141户15000多居民发放通行证,可真是体力活儿!

骆志明与社区志愿者一道,逐户进行防疫知识宣传,制作发放出入通行证,开展政策解释工作,大半天爬完4栋居民楼完成256户居民的入户工作,所有人的贴身衣物都汗湿了。

“小骆,辛苦了,注意别感冒啊。”社区党委书记看着心疼。

“这么多上了年纪的老党员主动来当志愿者,真的很感动、很受教育,我是一名刚刚入党的新同志,我更应该好好表现。”骆志明说。

犟脾气大妈不好意思地笑了

GetAttachment (6).jpg

除了排查,骆志明的第二个任务就是当好“守门员”,坚决拦住犟脾气的“闯关者”。

疫情期间,社区只设一个出入口,但民主村是直港大道社区、解放台社区、劳动村社区等地居民前往杨家坪的必经之地,社区封闭后,必须绕道。矛盾来了,很多犟脾气将心中怨气都撒在了“守门员”身上。

骆志明第一天到卡点上岗,就被一位阿姨难住。通行证1户1人2天1次,阿姨前一天已经出去了,今天又说缺米必须出去。

“我都一把年纪了,我不怕遭感染,买吃的都不准,要饿死我?”

“我还不信了,昨天出去不得遭,今天出去就要遭?”

骆志明默默听着阿姨的抱怨,但坚决守住不放行的原则,最后陪着阿姨一起回了家。

第二天,阿姨又来了,这次有了出门条,骆志明笑呵呵地给阿姨放行。

看见阿姨回来时提着一大袋米和菜,走一截歇一截。骆志明赶忙跑上前,啥也没说,接过阿姨手里的重物,一直帮阿姨送到8楼家里。

看着小伙子满头大汗喘着粗气,阿姨不好意思地笑了,说了一句“谢谢”。

从那以后,阿姨再也没来“闯”过关卡,还经常帮着骆志明劝邻居自觉在家。

成了社区公认的“暖男”

GetAttachment (5).jpg

很快,骆志明成了社区公认的“暖男”。居民们发现,这个小骆特别热情,每天要给上千居民测量体温、检查通行证,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大家劝他搬个凳子坐一会,他总是笑着说:“我们是在这里为群众站岗的,既然是站岗,那就不应该坐。再说,我们坐着,叔叔阿姨就要勾着腰测体温,我心里过意不去。”

在骆志明和下派的机关党员干部的努力下,团区委为社区征集到5辆“爱心手推车”,2月下旬开始,为居民提供“手推车免费使用”暖心的服务,解决了部分居民购物行动不方便的问题。

现在,在社区,人人说起小骆,都要点个赞:这个帅小伙,确实不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通讯员 高晓燕 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