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出现宠物犬“低程度感染”新冠肺炎,猫狗感染会传给人吗?
03-05 15:11:32 来源: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直新闻”微信公号

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直新闻”微信公号消息,综合香港媒体报道,香港疑出现全球首宗狗只感染新冠肺炎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表示,截至昨晚8时,香港新增4宗新冠病毒确诊个案,累计确诊104宗,另有一宗疑似个案。其中,早前确诊的女马主周巧儿的兄嫂也确诊,“周氏家族”的感染个案增至4人1犬。渔护署在昨晚回复查询时并透露,周巧儿的爱犬证实对新冠病毒的反复测试均呈弱阳性反应,显示它已出现低程度感染迹象,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但目前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或会因此生病。

图源:香港文汇报

周巧儿家中爱犬早前对新冠病毒测试呈弱阳性反应,目前在渔护署检疫中心接受隔离。渔护署表示,目前港珠澳大桥口岸动物居留所内有两只狗接受检疫,它们分别位于两个独立房间内,其中一只狗对新冠病毒的反复测试均呈弱阳性反应。

渔护署补充,于上月27日从该狗只的口腔及鼻腔样本中检测到小量新冠病毒,再于上月28日及本月2日进行检测,分别从口腔及鼻腔样本以及鼻腔样本,对有关病毒呈弱阳性反应。署方征询港大、城大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专家意见,他们一致认同有关结果显示,该狗只已低程度感染病毒,并很可能是由人类传染。

发言人表示,该狗只现时没有任何与新冠病毒相关的病征,该署会对其进行密切监察,并反复测试,在结果呈阴性前,该狗只都要留在检疫中心接受隔离,要待测试结果呈阴性后,才会把其交还予畜养人。

另一头狗只对病毒测试呈阴性反应,署方也会在检疫期完结前再作检验。

发言人强调,现时没有证据显示宠物会传播新冠病毒或会因此生病,呼吁宠物畜养人毋须过分忧虑,及在任何情况下绝不应弃养宠物。为确保公众及动物的健康,署方强烈建议将与确诊患者或其密切接触者同住的宠物(哺乳类动物,包括猫狗),安排在渔护署的检疫设施接受检疫。

香港大学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资料图)

港大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何栢良在一个电台节目表示,病毒透过人传人之间传播,其他哺乳类动物也有机会受感染,但即使病毒由人传播至狗只,也不等于猫只也一定会受感染,也罕见猫传猫、狗传狗,呼吁市民冷静。何栢良说,2003年沙士(非典)期间有为淘大花园确诊患者的猫狗进行基因病毒检测,当中有8只猫及1只狗对病毒呈阳性反应,但当年全球各地未有出现动物组群爆发,也没有发现猫狗成为病毒的源头,将病毒传予人类。

何栢良呼吁,香港人与宠物齐心抗疫,尤其主人要加强个人卫生免影响宠物。他建议,市民照顾或接触猫狗时要先清洁双手,带它们外出时,也要保持它们与其他猫狗有一个安全的社交距离,但认为它们毋须戴口罩。他又建议,猫狗在外排泄后,市民也要为它们清理排泄物,再以1比99稀释家用漂白水消毒地面,之后自己再清洁双手。

原标题:全球首宗:香港狗只“低程度感染”新冠肺炎,猫狗会传人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