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今日照谣镜 | 注射康复者血浆感染者就能立刻康复?哪儿有那么神速!
03-05 14:4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随着国内每天确诊病例数量的下降,治愈者越来越多,在疫苗和特效药还未问世前,治疗新冠肺炎的各种疗法受到了很大关注,同时网上也有了不少不实的传言。

谣言1:注射康复者血浆能让新冠感染者立刻康复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通过它的特异性抗体中和新冠病毒,血浆治疗具有神奇功效,注射血浆患者可以立刻康复。

上海市新冠肺炎临床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应:康复者血浆治疗确实有效果,可以促进重症病人转阴,对治疗有一定帮助,但不会出现电影中“输入血浆病人就神奇般恢复”的情景。他还说,任何一种疗法都只是治疗的一部分,“绝不是说,今天用血浆治疗,其他所有的治疗都是不重要的。在上海的方案里面,就非常明确是整合多学科的力量。”

谣言2:轻症患者手粘唾液触碰眼口鼻会加重

网上有传言称,新冠肺炎轻症患者反复手粘唾液来触碰眼口鼻会渐渐转化为重症。

医生解释称,已经感染新冠病毒的轻症患者,用沾了唾液的手来触碰眼睛和口鼻并不会增加病情的严重程度,但这样会带来其他问题:1、对自己不太卫生,会增加局部感染的风险,比如眼结膜炎等;2、对别人会散播病毒颗粒,增加周围人的感染风险,或者给自己带来交叉感染的机会。

谣言3:意大利"零号病人"是去美国度假后被感染的

有网友称,意大利的“零号病人”无任何中国旅居史,是去美国夏威夷度假后被感染的。

经查证,这一说法纯属编造,意大利前3例病例都是来自武汉的输入性病例。而另一个被称为“一号病人”、引爆意大利新冠疫情的“超级传播者”也与夏威夷没有任何关系。意大利专家表示,该“超级传染者”的感染途径尚不明确,最初感染者很难被定位。

谣言4:花岗岩能预防新冠肺炎感染

日本目前疫情形势严峻,在日本当地有传言称花岗岩能防止新冠肺炎感染,众多网站开始售卖,称泡澡时使用可杀菌。

专家表示,花岗石加工成建筑装饰材料之后表面光滑致密,不容易滋生细菌,被演绎成了“杀菌”,在疫情到来的时候又被演绎成了“防病毒”。花岗石跟其他天然食材一样,可能存在一定的放射性,于是被演绎成了能够“抗病毒”。

所以,花岗石表面不容易滋生细菌,跟它能否防病毒毫无关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