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退休4年后被查,茅台前高管杜光义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01-21 14:19:12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今天(1月21日)通过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杜光义涉嫌受贿罪一案,经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向黔东南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杜光义被提起公诉

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

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的《贵州检察机关依法对杜光义涉嫌受贿案提起公诉》指出,检察机关在审查起诉阶段依法告知了被告人杜光义享有的诉讼权利,并讯问了被告人,听取了辩护人意见,依法保障了被告人各项诉讼权利。

黔东南州人民检察院起诉指控:2000年以来,被告人杜光义利用担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经理、贵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以及兼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便利,为他人在获取茅台酒经营权、物资供应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2019年12月11日晚,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了杜光义被开除党籍的消息。当时消息称,经查,杜光义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廉洁纪律,违规从事营利活动;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涉嫌受贿犯罪。

该消息指出,杜光义身为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不知止,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有关规定,经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省监委委务会议研究并报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杜光义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红星新闻记者对比上述两份消息发现,“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等字眼特别显眼。

根据其公开简历发现,杜光义1955年出生于贵州仁怀,1976年2月开始参加工作,从1999年3月开始一直到退休,期间近20年都在贵州茅台担任管理职务。1999年3月任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经理的他,后历任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董事,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其中,2012年5月起兼任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等职,2015年12月办理退休手续。

也就是说,杜光义是在退休4年后被查的。

杜光义年薪曾达179万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各种公开的资料发现,关于杜光义的公开报道甚少。

不过,新浪微博为“贵州茅台官微”的账号,曾于2015年6月26日发布了一条《“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报告》的文章。文章表示,近日,中国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光义作以《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促进本质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主题的专题教育党课报告。

5e267bea5c531.jpg

▲杜光义做的《努力践行“三严三实”,促进本质工作再上新台阶》报告截图

另外,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一条未加证实的消息。一位网友在新浪微博中曾爆料称,“茅台副总杜光义。讲话喝酒都直接。 自己单独过来敬酒,敬完30桌干净利落。”该网友还附上了一张杜光义的照片。红星新闻记者从照片中看到,杜光义举着酒杯、脸色通红、被人搀扶,周围聚集了一些人。

此外,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梳理发现,杜光义还在不同场合重申过“茅台价格”“茅台打假”等问题。在2014年10月的一场茅台经销商座谈会上,杜光义、王崇琳、马玉鹏等高层还提出了“不放量,不降价,去掉腐败标签”计划。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去年,上述3人相继落马被查。

红星新闻记者查阅发现,贵州茅台曾在2014年年报披露的数据显示,除去已退休的谭华定,其余6位副总经理中,年薪最高的杜光义年薪为179.49万元。

▲2014年茅台年报

茅台已有10名高管落马

“袁仁国违规为数名高官和自己的亲友办理茅台酒经营权;为关系户增加茅台酒配额指标。”“有位商人为了取得袁仁国的欢心,用10斤黄金铸造了一个金鼎送给他。在这个金鼎上刻着一句诗:‘酒冠黔人国。’”最近的一部纪录片《国家监察》引起很多市民的关注,这部纪录片全方位展现了落马官员的贪腐事实,被网友称为现实版《人民的名义》。剧中,茅台集团原董事长袁仁国现身。有媒体对此评论为,其腐败细节,比电视剧还夸张。

2019年5月,袁仁国被“双开”。“我知罪、认罪、悔罪,我希望通过我的事情对茅台集团的整改提供一些制度上的反思,从制度上铲除腐败的土壤。”袁仁国被查后,“茅台乱象”得到专项整治,贵州省出台一系列措施,彻底取消批条零售,从制度上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红星新闻记者根据媒体的公开报道梳理发现,茅台前高管相继已有10人落马。具体有:

袁仁国,茅台集团原董事长;

聂永,茅台集团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原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高守洪,茅台集团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刘自力,茅台集团原总经理;

肖华,茅台电商公司原副董事长、总经理;

马玉鹏,贵州茅台原总经理助理、茅台酒销售公司原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王静,茅台集团电子商务公司系列酒原负责人;

王崇琳,贵州茅台前副总经理、茅台酒销售公司董事长;

杜光义,贵州茅台酒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委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原副总经理;

雷声,贵州茅台酒销售有限公司原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原标题:退休4年后被查,茅台前高管杜光义涉嫌受贿被提起公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