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务院要求2020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一半 重庆提前完成了
01-21 11:30: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19年,重庆市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外贸进出口快速增长。1月21日,出席优化重庆口岸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的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透露,2019年,重庆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792.8亿元人民币,增长11%。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为76.9小时、0.77小时,分别较2017年压缩67.9%、94.9%,提前完成国务院2020年压缩一半的工作要求。

李玉介绍,在海关总署的支持和指导下,重庆海关结合重庆外贸实际情况,积极行动,2018年以来,出台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30项。 在《重庆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方案》发布的4个方面、16条改革措施中,重庆海关牵头及配合事项有13项。这些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措施的出台,将有效推动重庆口岸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据了解,重庆海关聚焦企业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企业的获得感作为改善营商环境的根本标准和评价标尺。大力推广应用“提前申报”模式,试点重庆进口货物的“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的“抵港直装”。提升口岸设施装备科技化水平,提高查验作业效率。简化CCC产品监管手续,对免予办理强制性产品认证的进口汽车零部件实施“先声明后验证”便利化措施。建立检验检疫查验绿色通道、实现监管证件联网核查、全面推广电子报关委托、继续简化报关随附单证,进一步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积极推进关税保证保险改革,优化关税征管全流程,持续降低进出口环节企业成本。

如在提高查验作业效率上,重庆海关对标国际先进,加大集装箱空箱检测仪、安全智能锁等设备的应用力度,加大非侵入式查验比例,切实提升重庆口岸查验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社会检验检测机构作用,在进出口环节进一步推进第三方检验结果采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