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孩子寒假作业做得超级快?先别高兴,他可能在用这些东西
01-21 10:31: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1月13日开始,重庆各大中小学陆续开启了寒假时间。很多家长以为孩子放假之后,自己就可以迎来短暂的解放,却不想被寒假作业绊住了脚。

“我们家娃儿是小学5年级,这次期末考试的成绩还可以,所以就答应他,如果春节前把寒假作业写完,就去广州长隆玩。没想到,他为了图速度快,直接用作业搜题答疑APP搜答案抄。”家住南坪南湖路的郝艳这几天比较烦,一方面是到了年底工作很忙,另一方面就是发愁儿子的寒假作业。“我们平时都不在家,他用爷爷和奶奶的手机下载了作业帮这一类的APP,那就是一个抄呀。”

QQ图片20200121110053.jpg

无独有偶,家住渝北新牌坊的张坤也在为孩子寒假作业而发愁。“我们家孩子小学6年级,成绩中等偏下。为了激励他按时把寒假作业做完,我们还制定了奖惩机制。哪想到,他搜答案抄呀。现在只能是找其他同学,重新复印一份寒假作业。”

针对类似情况,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调查后发现,作业搜题答疑APP的下载量高达数亿次,不少家长担心学生用这些APP写作业,会影响独立思考能力。同时,家长认为智能软件应该出台一系列的管理办法,禁止学生使用。

对此,作业托管机构的专家建议,家长和老师应加强联系、共同监督,对学生有正确的引导,不要让孩子养成抄作业的坏习惯。

对准寒假作业拍张照,答案就来了

每到写寒假作业的时候,正在读初一的李欣悦都会拿出手机。遇到了自己不会的题目,她就拍张照片,然后上传到一款作业搜题答疑APP上面搜索解答步骤和方法。

十五分钟内,李欣悦就在该款APP的帮助下,做好了3道数学题。“之前上小学,父母还能辅导我。现在他们也不会了,所以就只能问老师、同学,可是很麻烦。现在用这个智能软件,拍一下照片上传,几秒钟答案就出来了,节省时间而且解题思路很清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孩子像李欣悦一样,开始尝试着用手机写作业了。

稍早前,有家长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投诉称,从寒假开始,孩子就用作业搜题答疑APP搜答案抄的情况。

在某手机应用商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作业搜题答疑APP软件多达数十种。其中,作业帮、小猿搜题、快对作业等智能软件有着数亿次的下载量。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软件都宣称,只需要拍一张照片,智能软件就能自己分析并在几秒钟内给出答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随机下载了几款软件进行了体验,发现很多软件都会在安装完成后进行学生、家长、老师三种身份的选择。

而且根据不同的身份,软件也会提供不同的服务,比如学生将题目拍照上传即可看答案,家长只需将学生的作业拍照上传,就能迅速判断出孩子作业答案的对错。

可是,在选择身份的时候,软件并没有进行验证核实。也就是说,如果是孩子自己下载,他也可以选择其他身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用学生身份登陆软件后,上传了一道高中概率的数学题,2秒钟左右,系统就给出了解题思路和过程。但是,在测试软件的过程中,记者发现,并不是所有题目都有详细的解析思路和过程,也有直接罗列答案的情况。

家长:希望智能软件能管控

在调查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作业搜题答疑APP软件涵盖了小学至高三的学生群体,科目涵盖了语文、数学、英语、文科综合和理科综合。

“现在的孩子比我们还会用这些软件。”郝艳有一次给孩子批改作业,用的是作业帮,但是找到的解题过程并不完整。“然后孩子就跑过来和我说,应该用另外一款软件找完整答案。我后来一试,还真的是这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以重庆净心庭苑作业托管机构的150多名学生为样本进行调查时发现,随着孩子年级的提高,父母在检查作业时的能力就越低。所以,使用作业搜题答疑APP的依赖程度就越高。

QQ图片20200121103345.jpg

同时有多名学生家长表示,作业搜题答疑APP很便利,把孩子做好的作业上传到软件后,系统很快就可以显示题目的对错。不过,这样也给孩子带来了一种暗示,就是软件可以抄答案。而这自然而然会让家长担忧,毕竟没有管控,孩子会乱用软件。

“孩子写作业遇到不会的题目,就会效仿我们家长用软件、抄答案。这并非是孩子自己独立思考完成的,所以我们会担忧。”张坤觉得,如果软件能有管控,禁止孩子搜作业抄答案就好了。“之前孩子做一套卷子要一个小时,现在有时候半个小时就做完了。虽然孩子说用软件学会了,但是我找了几道类似的题目考他,他还是答不出来。”

家长们担心,孩子年纪小、自律性不强,软件没有任何管控,很容易让孩子过分依赖,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

专家:不能让孩子养成抄作业的坏习惯

对于作业搜题答疑APP,作业托管机构的专家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重庆净心庭苑作业托管机构的负责人徐廷廷觉得,如果孩子过分依赖作业搜题答疑APP会导致孩子无法真正掌握知识点,还影响老师对学生学习情况的判断,对课堂教学有很大的消极作用。

如何防止学生过度依赖软件?徐廷廷表示,家长和老师应该加强联系,对自律性不强的低年级学生进行引导,让学生明白只有通过自己的思考获得知识,才是真正学习的目的。

“家长要给孩子的寒假作业制定计划,因为今年过年比较早,所以年前和年后都要顾及。这样能让孩子理性的对待寒假作业,而不是最后抱佛脚,导致开启抄作业模式。”徐廷廷认为,作业搜题答疑APP是一把“双刃剑”,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可能让家长和孩子过分依赖。“督促孩子们正确使用软件,这是教育部门和软件运营方要共同对待的问题,让软件发挥辅助作用,不能让‘学习助手’养成孩子抄作业的坏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