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朝核谈对话再陷僵局,中俄方案为半岛和平提供机会
12-31 07:45:0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朝鲜给美国改变对朝敌对政策设定的“最后期限”,今天是最后一天。在安然度过“圣诞礼物”危机之后,朝鲜半岛局势能否在平静中迈入2020年?新的一年,美朝是打破对话僵局,还是升级针锋相对?朝鲜劳动党正在召开的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被认为可能提供答案。从规模到持续时长,这次会议不同寻常的地方和会议消息稿的遣词用句都被世界媒体仔细品读。紧接着,按照惯例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还将发表新年贺词,为外界了解朝鲜的“新路线”提供更多线索。当地时间30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中国和俄罗斯联合提出的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讨论。在美国依然加大对朝施压和警告力度的时候,中俄为化解僵局提供了新的机会。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曾一针见血地指出,最近围绕半岛局势出现新一轮紧张,主要原因是朝美新加坡联合声明未能有效贯彻落实,朝方的正当合理关切未能得到重视解决。    本月17日,俄罗斯和中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决议草案,希望解除部分对朝制裁。

英国路透社30日称,美国就该问题提出一项草案,遭到俄罗斯和中国的反对。当地时间30日,联合国安理会将就中俄的决议草案进行第二轮磋商。路透社称,根据其看到的决议草案,中国和俄罗斯提议解除对朝鲜雕像、海产品和纺织品的出口禁令,并放松对基础设施项目和在海外工作的朝鲜人的限制。

在谈到中俄的有关考虑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30日说,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坚持并行推进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和实现半岛无核化,是中俄推动决议草案的出发点。中俄提议调整部分对朝制裁措施,是为了满足朝方人道民生领域的合理需求,并支持有关政治对话进程。

俄罗斯驻朝鲜大使马采戈拉30日在接受俄塔社采访时说,俄中的提议为在朝鲜方面参与下,让美国人以广泛的国际形式进行谈判,以解决朝鲜半岛问题提供了机会。“这可以延迟危机的爆发,让当事方有更多时间寻找共同点。”

原标题:美朝核谈对话再陷僵局,中俄方案为半岛和平提供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