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潘帕斯雄鹰怎么突然折翼了?
08-16 15:49:27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新华国际头条消息,近日,被誉为“潘帕斯雄鹰”的南美国家阿根廷经济突然“闪崩”。由于总统选举初选结果与外界预期差距较大,阿根廷金融市场汇市、股市遭受重创。

反对派恐上台,市场慌了

11日,阿根廷举行总统选举初选。阿根廷《民族报》报道,根据98.75%的计票结果,反对派候选人阿尔韦托·费尔南德斯得票率超过47%,领先谋求连任的现任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约15个百分点。

在阿根廷,初选被视为最直接的民调,对大选结果有风向标意义。初选结果预示,经济政策主张偏保守的费尔南德斯极有可能在选举首轮投票中获胜。

8月12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几名工作人员在股票交易市场工作。新华社发

而一旦费尔南德斯当选,很可能调整现政府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并可能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就救助贷款协议重新谈判。这引发市场对阿根廷经济前景和国际融资能力的担忧。

早已是惊弓之鸟的阿根廷金融市场“应声而动”,股市、债市、汇市同步大幅下挫。12日,阿根廷股市Merval股指下跌超过37%,阿根廷主权债券价格平均跌幅达25%,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汇率下跌超过20%,创下2015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美国摩根大通银行公布的阿根廷国家风险指数13日突破1700点,达近10年来最高点。投资者担心,阿根廷未来很可能再次发生债务违约。

2014年7月30日,阿根廷政府与“秃鹫基金”围绕债务违约进行的最后一轮谈判以失败告终,市民参加支持阿根廷政府的游行。新华社/美联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安指出,初选是对马克里政府的一次“大考”,其结果反映出选民对阿根廷经济局势的普遍不满;不过,亲市场的马克里得到工商界和市场青睐,随着马克里无法连任的可能性陡增,市场旋即做出了“过度反应”。

政府急了,出台一系列应急对策 

阿根廷第一大报《号角报》12日曾用“金融海啸”来形容金融市场受到的冲击。

面对市场恐慌情绪,马克里政府紧急研究采取了应急对策。12日起,阿根廷央行连续两天分别抛售1.05亿美元和1.5亿美元,以平抑阿汇市美元涨势并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10个百分点,至74.78%。

8月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工作人员在股票交易所内工作。新华社发

在这些政策刺激下,13日Merval股指止跌回弹10.2%,债券价格和比索对美元汇率跌幅也显著收窄。

为应对民众不满,马克里宣布为大约1700万名劳动者减税,每人每月少缴税2000阿根廷比索(约合33美元)。政府还将提高最低工资、规定汽油价格90天内不变、设置中小型企业债务缓冲期、增加失业者子女补助、公务员和安全部队士兵将每人一次性获得相当于83美元的津贴。

8月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民在超市内选购商品。新华社发

马克里说:“这些措施将给正在经历艰难时期的1700万劳动者及其家人以及所有(中小型企业)带来喘息机会。”

此外,他还与费尔南德斯通了电话,希望借此平息市场恐慌情绪。

潘帕斯雄鹰还飞得动吗?

早在百年之前,阿根廷的人均国民收入就已排在世界前列;20世纪70年代,阿根廷达到中等收入水平。然而,之后阿根廷的经济发展深陷困境,如今又再次面临本币大幅贬值、经济衰退难题。

阿根廷长期依赖外债,债务无度扩张导致阿在1982年和2001年爆发两次债务危机。截至2018年底,阿公共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已经超过80%,是拉美地区债务负担最重的国家

8月14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行人经过一处货币兑换点。新华社发

2018年6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与阿政府达成3年期500亿美元贷款协议,此后IMF又将救助贷款总额增加至约570亿美元。作为救助条件,阿方承诺将削减财政赤字、限制货币发行量,以及稳定汇率等。

和马克里政府采取加息以平抑通胀的经济政策不同,费尔南德斯此前表示应当通过降息来刺激国内经济增长。分析人士认为,费尔南德斯的政策主张和IMF的要求存在冲突。

8月14日,行人走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商业区街头。新华社发

阿根廷南方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阿米尔卡·科连特分析说,从初选开始至新总统上任,阿根廷金融市场可能还将继续动荡。2018年阿根廷经济下滑2.5%,IMF预计今年阿经济将萎缩1.3%。

美国投行摩根士丹利的分析报告预计,阿根廷比索还将继续贬值20%,比索持续贬值将导致通胀率攀升。报告警告说,不利的经济形势可能导致阿政府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原标题:解局 | 潘帕斯雄鹰怎么突然折翼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