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合川区成功举行防汛抗洪暨地质灾害抢险综合演练
08-16 14:40:02 来源:上游新闻

合川城区位于重庆市西北部,地处嘉陵江、涪江、渠江三江汇合处,三江在合川境内流长225.2公里。合川有大小溪河235条,其中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溪河12条,江河及溪河流长达1647公里,其中汛期的过境洪水多发,城区地势低洼,防汛工作任务历来十分艰巨。

8月13日,由合川区政府主办,区人武部、区应急局、区水利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承办的“2019年防汛抗洪暨地质灾害抢险综合演练”在嘉陵江合川花滩水域附近成功举行,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到场观摩指导,此举旨在检验预案、锻炼队伍,增强队员快速反应和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防灾救灾能力。

演练现场场景逼真应急救援迅速有力

当天骄阳似火,但是参加演练的所有人员毫无惧色。下午2点,演练以合川区“8.6”特大暴雨为背景,模拟合区及上游地区连续普降特大暴雨,24小时降雨量200毫米,城区水位达209米,涨幅25米,位于城区低洼地带的鸭嘴附近居民30名群众、仓库受到严重威胁,据分析,水位将继续上涨,沿江镇街和城区鸭嘴、龙口田、东津沱等低洼地带的居民将受到影响,各部门、各镇街积极做好抗洪抢险应急准备。险情发生后,合川区应急总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抗旱专项应急预案》和《地质灾害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应急队伍紧急增援,开展群众疏散安置、重要物资转移、水上救援和地质灾害抢险等系列演练活动。 

参加演练的应急救援队伍包括:区民兵预备役水上救援队、区水上事故应急救援队、区消防救援支队、镇街专职消防队、市地质灾害应急救援第十分队、区水文应急服务队、区气象应急服务队、区医疗应急救护队、区治安和交通秩序应急保障队、区物资应急保障队、沿江镇街水上救援分队、合川蓝天救援队共计300余人。 

随后的演练内容还包括:客船发生动力故障,10名乘客遇险,并有1名乘客落水,险情发生后,港航船、冲锋舟载着应急队员迅速靠近客船,将遇险乘客分批转移至安全地带。在救起落水乘客后,接到指令的医护人员迅速赶到岸边,第一时间对落水乘客开展急救。

而在人为工程引发地质灾害需转移20名群众的演练环节,通过敲锣的方式一边示警,救援队一边帮助群众迅速撤离,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充分保证。

基层常态化训练备战应急演练

“今天的演练能取得好的效果,与我们平时的常态化训练分不开。”合川草街办事处武装部长张世用表示,参与演练的民兵和队员平时都在进行水上冲锋舟操舟训练、防火装备使用等训练,所以在去年和今年的几次抢险任务中都能圆满无成任务。 

市应急管理局宣传教育处处长董林表示,三江交汇是合川的资源,也是防汛的重点前沿地带,因为过境洪水多,“有时明明是晴天,但是只要三条江的上游连续下雨,合川城区的水位也会明显升高,这是合川区防汛工作的主要特点。”

合川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洪暨地质灾害抢险应急救援工作。7月12日上午,合川区2019年防汛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李应兰主持会议并讲话。合川区进入主汛期后,防汛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做好汛期防灾减灾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13日,合川区委常委、区人武部部长王强,合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皎、副区长桑子陶出席了“2019年防汛抗洪暨地质灾害抢险综合演练”。

防汛水文信息共享  鼓励船舶自救互救 

鉴于合川过境洪水多的特点,目前,合川已与上游的四川广元、南充、武胜等地的水文信息实现实时共享。

“我们会把涨水信息及时发到微信群,便于各船及时掌握并制定防范措施。”合川区港航处副主任、区水上应急救援中心主任刘代贵表示,主管部门结合案例让客货运船只找准风险,落实主体责任。港航应急救援部门还加强了船员应急能力训练,汛前进行物资检查、锚锭和舵机检查,并在汛中进行抽检,分片区责任落实到人。在汛期鼓励船舶开展自救互救,去年7月13日,涪江遭遇大洪水,一艘遇险船舶就因为附近船只的及时援手,避免了撞桥事故的发生。 

在合川,凡能在区应急救援中心指挥调度下积极参与事故互救的船舶都会获得相应奖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陈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