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龙虾免费吃月薪2万多!品虾师:没你想的那么轻松
08-04 16:47:54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近年来,随着小龙虾的火爆,也带火了品虾师这一新兴职业。在吃货们的眼中,品虾师顿顿吃美味的小龙虾,还可以有钱赚,真是羡慕得口水都掉下来了。品虾师真实情况如何?现代快报记者就采访了一位在南京的品虾师。她叫兰烨,28岁,今年是她当品虾师的第二年。虽然别人眼中的她,既有钱又有得吃,但她说,品虾师并不是吃吃喝喝就可以的,要求高着呢!

日常

每天都要吃小龙虾

8月2日,现代快报记者见到兰烨时,她正从龙虾店后厨走进大堂。一件米棕色的上衣配了黑色背带裙,架着眼镜的脸素面朝天,挂着温和的微笑。如果不说,很难想象到兰烨从事的职业是什么。

要问什么样的龙虾最好吃,兰烨可是专家,“我们建议食用6到9钱即30到45克的中等龙虾,因为经测评,这么大的龙虾虾肉百分比含量是最高的。看龙虾一个是要看腹部:白腹,有些偏黄没有问题,如果过白可能就是用粉洗过。”

今年28岁的兰烨,去年应聘进入南京一家网红连锁龙虾店,成为了一名品虾师。对兰烨来说,每天至少要吃1至2斤龙虾。

曾有一次,兰烨一天品尝了十几种口味的小龙虾:咖喱、鸡汁、蛋黄、椒盐、清水、芥末、雕梅……一应俱全。

工资

月薪两万左右

而最让人羡慕的是品虾师的收入。“我的月薪在2万元左右,其实就目前的工作量来说,我觉得是对得起这份薪酬的。”

工作

给小龙虾和厨师打分

调制不同的口味

“但光会吃肯定是不行的,”兰烨说,“其实这个职业并没有大家想象得那么简单。”她介绍,这个工作需要灵敏的嗅觉和发达的味蕾。据介绍,品虾师要对虾的品质、品种、口感、产地、生长状况、配料成分都能准确做出判断。而且每次吃完后,都要用牛奶和水漱口,以保证最好的味觉状态。

“目前,我负责线下8个门店的品质的控制,对于后厨的卫生、做龙虾的操作步骤、口味等方面进行品控。”

兰烨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要调制出不同的口味。“江浙沪、广州、北京……这些地区的人比较喜欢吃小龙虾。但实际上每个地方的口味是不一样的。我们要对小龙虾的盐度、糖度等进行品评,调制出当地人最爱吃的口味。”

拿南京人来说,南京人喜欢两种口味,香辣和蒜蓉。“南京人偏甜口,这两种味道都偏甜。根据这个喜好,按照业内的标准,我们了解到南京人的甜度大概在13—15,而无锡人的甜度会更高一点,能达到19—20。”

兰烨解释,“如果小龙虾是工厂化大批生产,那么就可以定下来所有的参数,同批次的口味一般是不会变的。门店的话,也是一样,火候、烹饪的时长、调料的用量,都会影响小龙虾的口味。比如时间长了,蒜蓉就会发炝,失去它蒜香口感。我就是要通过我的品评,去制定出详细的操作说明,时间是多少、用料是多少等等。不过,即使定下了这些参数,不同的厨师烧制也会有不同的口味,所以我们也会对厨师进行打分。”

苦恼

天天吃,长胖了20斤

“因为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围绕龙虾转,所以工作之外的时间,我都不吃龙虾,真是吃够了!”在采访过程中,兰烨感慨,“一天要吃好多斤龙虾,我都长胖了。”兰烨计算过,入职至今,自己的体重已经上升了20斤。其实,龙虾属于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但酱料高盐高糖。而对一名品虾师来说,酱料是必须要品尝的。兰烨笑着说,“我走上了一条长胖的道路。”

除了体重增加,当别的女孩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时候,兰烨只能素面朝天。“我们不能化妆。因为不管是化妆品的香味还是里面的香料,对我的嗅觉和味觉都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我尽量不接触化妆品,防晒的也不涂,只戴帽子防晒。”

前景

外地有年薪70万的

去年,南京一网红连锁龙虾店招聘“品虾师”引发了网友们的热议,而兰烨就是在这场招聘中脱颖而出。该店相关负责人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招聘活动在去年7月举行,“月薪2万多,现场应聘的有100多人,他们都是之前做生鲜产品质检之类的,因为原来(品虾师)这个职业是没有的。”

记者了解到,今年该店铺并没有继续招聘“品虾师”。“一般做冻虾的龙虾生产工厂需要品虾师,来保证龙虾口味和规格。”该负责人称,去年主要是针对线上的冻品进行招聘。在他看来,“品虾师”这一新职业的兴起,也是小龙虾向标准化和正规化发展的一个过程。

“我喜欢吃,因为喜欢吃,所以才加入这个行业。”在兰烨看来,品虾师这一职业很有前景,“国人喜好龙虾,连锁工厂公司都在扩大,这些公司更需要品虾师这类复合型人才。”兰烨透露,品虾师的月薪与其业绩挂钩,在湖北一些有经验的品虾师年薪可达到70万元以上。

原标题:龙虾免费吃月薪2万多,品虾师:可没你想得那么轻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