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 > 正文
联合国总部将迁西安? “项目承接”公司涉嫌诈骗被查38人被抓
08-16 15:38:29 来源:上游新闻

近期,“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消息在网上热传。7月底,西安警方曾出面辟谣。然而,随着调查深入,一家注册资本99亿元的公司逐渐进入警方视野。

5月中旬,西安市公安局新城分局新城广场派出所接到报案,有人以“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名义进行宣传,有市民参与投资该公司的“搬迁项目”。

报案人朱某的母亲便是受害者之一。她在网上看到“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消息后,专程找到所谓承接“搬迁项目”的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在该公司,朱某的母亲看到了正规的办公场所和豪华装修。回到家,在网上核查工商资料,朱某的母亲发现该公司注册资金达99亿元人民币,于是,认定这是一家资本雄厚的大公司。

朱某的母亲告诉警方,在美好愿景和高额利润的刺激下,她一次性缴纳了3万元的投资款,并打电话鼓动儿子也追加投资,但儿子朱某拒绝,并选择报警。

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但同时,“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消息继续在网上流传。

微信图片_20190816154227.jpg

▲办案民警查封并搜查涉案公司。警方供图

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曾在多个社交平台看到过“联合国总部将搬迁至西安”的消息。该消息称,“联合国总部要迁至西安,对于西安将是一个非常大的号召力,占地216平方公里,总投资26500亿人民币,新入住600万人口,西安投资要趁早。”

此前西安警方曾出面辟谣。8月16日,西安警方表示,辟谣前警方正在取证和调查,出面辟谣是怕更多人受骗,也怕惊动嫌疑人,又不能说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辟谣时还专门提醒:谨防有人借此行骗。

专案组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秘密侦查和取证,发现位于西安东新街某大厦7层的“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是一家对外宣称拥有“联合国总部搬迁”、“普渡大运河修建”、“全国免费教育”、“全国免费医疗”、“天下第一楼”、“地球磁棒”等众多涉及科技、医疗、水利、教育、土木建筑领域的国家级重点项目工程的非法“皮包公司”,他们通过伪造公文、假造项目文件,并打着以启动开发这些“项目”为名而进行诈骗,该组织近40人,涉及金额达200余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816154628.jpg

▲主要嫌疑人指认证据。警方供图

为了能够将该组织一网打尽,专案组民警对西安和平圆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进行了全方位的侦查摸底,摸清了该组织的结构和人员分工、部门职责,掌握了涉案人员的相关信息。8月12日,西安新城警方调集100余名警力对该涉嫌犯罪团伙展开了集中收网行动。 

西安警方表示,在大量证据面前,该案件嫌疑人对自2018年11月开始以虚构各类虚假项目并以解冻“民族资产”为由蛊惑市民,涉嫌骗取市民钱财的行为供认不讳。

截止目前,西安新城警方共抓获涉案犯罪嫌疑人38人,刑事拘留27人,此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记者 贾晨

微信图片_20190322230025.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