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校园盛开竞技“花”:探访渝北区工人先锋号集体、渝北职教中心汽车专业部
06-11 18:46:44 来源:渝北时报

汽车专业部的实训车间

老师正在为学生讲解汽车的构造

除了学习理论知识,动手实作同样重要

学生们正在实训车间上课

“这位同学叫欧星星,他正在备赛,即将参加全国中职学校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近日,在渝北职教中心汽车专业部实训基地,部长张光铃指着神情专注、正在进行训练的一名男生告诉记者,“之前,欧星星参加全市汽车运用与维修技能大赛获得了一等奖,我们对他参加全国大赛获奖充满了信心。”

张光铃与同事和学生的信心来自哪里?据该校工会主席陈琳介绍,汽车专业部有国家级示范专业,实训基地是市级财政支持的实训基地、重庆市双基地、国家紧缺人才培养基地,先后参加现代学徒制等市级以上试点项目4项,获得市级以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奖39项,其中,获国家级奖2项,市级一等奖35项。前不久,该专业部获评渝北区工人先锋号集体。

校园为何盛开竞技“花”?记者进行了深入的探访。

是学生也是学徒

记者在渝北职教中心感受到,“立人立业”是校园里最闪亮的符号,它是该校用以教育学生的核心理念。

“我们实行招生招工一体化,学生还有员工身份,拥有这样的‘双重身份’,学生毕业后即到企业工作。”张光铃告诉记者,汽车专业部的学生是“香饽饽”。

该校有六大专业部,其中汽车专业部有2000多名学生。学校先后与长安汽车、长安福特、北京现代、上汽通用五菱等16家企业签约。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与长安福特、长安汽车开展合作,进行现代学徒制试点。

什么是学徒制试点?“校企共同研制、实施招生招工一体化方案,建立学徒遴选和淘汰机制,签订学徒(家长)、学校和企业三方(四方)协议,明确学徒的中职学校学生和企业准员工双重身份;建立学徒责任保险、工伤保险全覆盖机制;我们实行的‘双导师’制,‘双导师’兼具企业带教师傅和学校指导教师的双重职责,校企共同编制了现代学徒培养方案、课程标准等。”张光铃说,在这种机制下充分保障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前不久,该专业部学生曾洪亮被授予2018年度“最美中职生标兵”称号,此次评选活动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联合开展,这个荣誉称号来之不易。

曾洪亮是经过汽车专业部和签约企业领导的层层考核后,才进入到长安福特现代学徒制班级学习的。发动机、变速器、底盘……各种汽车零部件摆在他眼前,都能激起他的求知欲。他先后获得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汽车机电维修”赛项二等奖,重庆市第十届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一等奖3项。

张光铃说,该专业部的学生有三大优势:一是学生可以迅速融入就业环境;二是专业技能优秀,走出校门就可以直接上岗;三是经学校“双立教育”氛围的熏陶后,学生的纪律观念强,非常符合企业的管理要求。

是导师也是工匠

在学校实训基地,唐守均老师手捧电脑坐在驾驶室,几个学生在他的指点下,正忙前忙后地诊断,有条不紊地一个个排除汽车故障。

“我的家在兴隆镇天堡寨村,当初来学校选择这个专业,就是觉得这个专业的老师特别有范儿,而且基地有那么多设备,还有漂亮的汽车供我们实际操作。”排除故障后,二年级学生陈星松了一口气,有些兴奋地告诉记者。

“作为教师,我们自身要成为工匠,学生才服我们。”教师黄成松告诉记者,今年1月,他和唐守均老师一起,受邀担任四川省技能大赛汽车机电维修项目的裁判,“有人说我们学校的老师是‘墙内开花墙外香’,其实墙内也要香才行,我们要让每个学生毕业后能够经得起用人单位的检验。”

去年1月,该专业部的《“一订二合三交替”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得区级教学成果一等奖。“该方案充分体现了我校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的办学特色,也是我校探索和创新中职教育教学改革的阶段性成果。”该校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的教师团队,不但要有熟练的实作经验,还要有深厚的理论素养。”张光铃介绍,汽车专业部现有教师92人,其中高级职称32人,国家级名师1人,工程师6人,技师27人,双师型42人。

有这样一个高素质的教师团队作保障,该校每年仅向长安集团就输送优秀毕业生数百人,是一些大型集团的“员工输送大户”。

是校园也是竞技场

“每年11月,学校举行‘双立杯’技能文化节,六大专业部的师生‘各显神通’,纷纷亮出自己的绝活儿,一些优秀的学生便在活动中脱颖而出。”张光铃说,技能文化节有技能竞赛、文艺演出等多种活动,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发挥个性、挖掘潜能、团结协作的舞台。

在汽车部,参赛师生以小组合作的形式进行发动机拆装、变速器拆装、整车维护、零部件识别、备胎更换、发动机测量、车标识别等7个项目的比赛,是技能竞技大赛的一大看点。

每个赛区的比赛在各区负责人的组织下井然有序地进行,每项比赛都加入了教师组,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增强了汽修部的凝聚力。选手们高超的技艺不时引来观众热烈的掌声,而每组参赛选手均有一项才艺展示,使得整个竞技场除了紧张与激烈之外,还多了一份温馨。

“汽车专业部建有11个实训车间(均配有多媒体教学屏、监控等信息化设备),主要设备达585台(套),专业实训工位877个,实训设备价值1461万元,可以同时满足近400名学生开展理论与实践一体化教学。”张光铃说,学生们的扎实功底来自平时的实训,同学们在竞赛中既展示了个人技能、巩固了专业兴趣,又培养了团队意识,在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中提升了专业技能,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专业部每年有500多名学生毕业,有100多名学生考入高职院校,其中有30多人考入本科院校。”该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不管是考上大学继续深造,还是毕业后立即就业,这个专业的学生都备受用人单位青睐。市人社局技能鉴定中心授权渝北职教中心,在学校设立了技能鉴定站,经过几年的严格训练,学生们都能够顺利获得技能等级证和专项能力证,这两个证是对学生们的“技能认证”,也是他们离开学校后通向职业生涯的“通行证”。

(兰卓)

原标题:校园为何盛开竞技“花”    ——探访渝北区工人先锋号集体、渝北职业教育中心汽车专业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