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了明年实现公共服务行业普通话全覆盖,这份“川普”翻译你感受下
08-12 09:13: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等一哈儿”、“干抓子?”……以后在面向公众的场合,这些川普都将受到规范。8月7日,市文明委印发《全市大力推广使用普通话工作实施方案》,提出明年实现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行业普通话全覆盖。

方案提出,推广使用普通话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重庆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办法》(简称“两法”)。

首先,应当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动作用。在下列场合必须使用普通话:一是各级各类会议;二是汇报和布置工作;三是举办新闻发布会、接受媒体采访;四是接听电话、接待群众来访等;五是接待上级和外地来宾、外来客商、对外联系工作;六是参加面向社会公众的公务活动。

第二、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应当以普通话作为播音、主持和采访的基本用语。严格落实播音、主持、记者、编校等从业人员普通话水平等级资格准入制度。合理规划方言节目,做好播出节目“网络词汇”“方言词汇”审查工作。面向社会建立纠错制度,新闻采访中注意提醒被采访人按照“两法”规定正确使用普通话。

第三、发挥教育系统的基础作用。继续巩固普通话水平在各类教师资格准入、职称评聘中的作用,将其纳入全市中职、高校学生毕业条件;强化各级各类学校师资普通话水平培训,加大脱贫攻坚区县、边远乡村、幼儿园等师资培训力度;开展语言文字工作专项督导,将其纳入对区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考核评价;组建普通话水平培训专家库,大力开展普通话水平培训;编辑地方“推广普通话”宣传册,开发统一的培训课件;组织开展普通话水平测试。

第四、发挥公共服务行业的引领作用。以下直接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行业人员应当使用普通话:一是铁路、民航、轮船、出租车、公交车等公共出行行业的语音播报员、服务员;二是旅行社导游和景区景点、博物馆、展览馆等公共文化旅游场所的解说员、播音员、服务员;三是商场、酒店、饭店等商贸服务行业的前台(服务台)工作人员、服务员;四是自来水、供电、燃气和医疗等便民服务行业营业厅(网点)的工作人员;五是政务大厅、海关、公安出入境管理等公共服务管理行业的窗口工作人员。

据语委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推广普通话不是所有场合一律不让说方言,而是要求在正式的场合和公众交际的场合讲普通话。本次方案出台后,将针对四大领域制定相应的普通话培训方案,对容易说错的词汇进行纠错。各级语委办将重点组织本级党政机关和公共服务行业开展普通话培训和水平测试,力争到2020年底实现全覆盖,促进党政机关干部和公共服务行业从业人员的普通话从“说得了”向“说得好”转变。

链接

办公用语中常见的“川普”发音与标准普通话对应

时间太暗了:时间太晚了

车笔刀:削笔刀

巴照片:贴照片

别个:别人,人家

茶瓶:热水瓶

车身就走:转身就走

车过去:转过去,转过身去

扯拐:出问题,出毛病

抽抽儿:抽屉

抽开:拉开,推开

抽倒:扶着,推着

吃茶,吃水:喝茶,喝水

吃烟:吸烟,抽烟

打整:整理,收拾,对付

不打紧:不要紧,没关系

当门:面前,对面

对门:对面 地下:地上

底脚,脚脚:下面,底下

高底,高头:上面,上头

要得:好的,可以,行

不得:不会

斗是:就是

逗情况:凑情况

二天:以后,过些日子

哈哈儿:一会儿,马上

一哈儿:一会儿,片刻

他不好了:他生病了

好多:多少

号卷子:批改试卷

嘿,嘿么:很,非常

扭倒费:纠缠,扭住不放

赶车:乘车

搞忘了:忘了,忘记了

搞惯了:习惯了

搞不赢:忙不过来,来不及

搁平:摆平,搞定

梗数:整数

挟开:剪开

咔咔角角:角落里,旮旯

拢了:到了,抵达

搂实:使劲

默倒:以为,打算,想要

拈菜:夹菜

恁个:这么,这样

煞果:结束,完成,最后

笑人:可笑,逗乐,有趣

旋一圈:转(绕,逛)一圈

这一歇:这一阵子

载书机:订书机

抓子:干吗,做什么    

展劲:使劲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