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5年投上亿元在偏远大山种红豆杉 残疾老乡凌晨爬山送鸡蛋
08-11 21:50: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野生红豆杉有“植物大熊猫”之称,是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

在彭水东北大山的10万亩林地里,已有35000亩栽种了红豆杉,数量超过550万株。

8月1日,重庆市政协“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自彭水县城颠簸行车3小时,踏上通往山里的毛坯公路深入林间一探这些“宝贝”。

这些树的背后,和一个人密切相关:张幸福,他已栽树5年。

5年种下550万株红豆杉

att_1950463_副本.jpg

▲进山公路即将硬化。

在彭水东北的偏远大山里,有一个国家级重点集中连片贫困村。眼前的一座座山峰,堵住了这里的出路。

8月1日下午,“参政议政巴渝行”采访团从彭水县城到普子镇,再一路向上转进山里。从彭水县城进山,目前大约需要3个小时。红豆杉基地落成后,这条10公里的产业路才被提上日程。几个贫困村也由此相连,打通一条向外的通道,接通最近的保家高速匝道口大概30分钟。

再过几个月,进山公路通车后,到彭水县城将缩短至45分钟左右。

att_1950466_副本.jpg

▲张幸福。

55岁的彭水县政协委员张幸福与红豆杉意外结缘后,已在山里忙了5年。一年算下来,他3/4的时间在山上。

回忆起第一次进山时,他仍然难掩当时的惊喜。

2013年时,他和朋友徒步进入乌金山林场,打算收购后做伐木生意。途径海拔1400米的普子镇凤山村时,云海填满远山的谷地林间,抬眼望出千里几无遮拦。在山间停留的过程中,随处可见野生红豆杉。当时最高的有五六层楼高,最大的胸径可达40公分。这一次意外发现让他喜出望外,决定变伐木为种树。

项目落地前,张幸福进山超过10次。每次到普子镇先坐半小时车,再徒步进山要花1个半小时。

“我还在山上搭帐篷住了一晚上。”张幸福说着,指向100多米外的平地。

在考察项目期间,他走访过当地几个村民,甚至在一个村民家住过一晚。

“当时确实是太穷了!”张幸福说,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村民家的床是木头架起的,他翻个身床就咯吱地晃,一晚上都没睡着。

受此触动,张幸福琢磨一段时间后,开始盘算进山“跨界”打造一个林海项目。在景区打造成型之前,他要先打造一个红豆杉基地:一是为景区提供一个支撑,二是带动当地村民脱贫。

就这样,他一门心思扎根山里,投钱发动当地村民一起种红豆杉。5年来,红豆杉面积已经达到35000亩,总量达到550万株。

两件事曾让他热泪盈眶

张幸福曾是搞建筑出身。

“图纸设计全是我自己画的。”他指着山上正在装修的游客接待中心说,“房间设计宽大敞亮,目前正在装修。”

项目运作刚开始至今,妻儿都不赞成他的选择。到现在,妻子到林地来探望过一次。在他们看来,一个除了山头就是山窝窝的地方,很难踩出一条路。

“现在反对的阻力还是不小。”张幸福说,“就是不理解把这么多钱投到山林来。”

截至目前,他已累计投资1.6亿元。

att_1950465_副本.jpg

▲远处的山间谷地。

“这里的云海相当壮观。”在整个采访中,他毫不掩饰自己对项目前景的预判。“负氧离子可达10多万个/cm³。”

讲完这山这云,他又讲这里的人。

红豆杉基地2014年5月1日开业。当天,山间的村民自发购买鞭炮到现场燃放。

张幸福说,现场鞭炮声噼里啪啦热闹非常,他当时就卯足一股劲,一定要在当地脱贫问题上搭一把力。

另一件事,甚至让他感动到落泪。

项目启动初期,他和几个人住在山上的简易帐篷里。一天凌晨5点多钟,村里一个近80多岁的残疾老人,爬到山上来就为送15个土鸡蛋,说是他唯一能拿得出手的东西。在他看来,一个公司愿意到贫穷的山沟里来,就是在为村民做好事。

后来找到老人住处,张幸福特地去拜访。张幸福说,“村民对人的好,真是发自内心的。”

收益四六分农户拿大头

记者在基地看到,在当地村民的屋前屋后,很多空地上都种有红豆杉,树子高的有2米左右,枝繁叶茂的树下,还种植有前胡等中药材。根据红豆杉的布局,张幸福修了10公里公路,同时将山里的农户串联起来。

红豆杉基地一共涉及7个村,带动当地约2600个农户增收,其中建卡贫困户745户。张幸福采取的是“公司+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农户以耕地入股与公司利益绑在一起,红豆杉产生的收益按照四六分成,其中农户拿大头占60%,公司拿小头40%。

平常的人工投入等成本,全部在公司的40%中支出。

红豆杉是难得的药材,生长期里就可修枝卖钱,一公斤能卖到七八十元。尤其是树上结的红果子,药用价值比较高。

“红豆杉全身是宝,现在已经开始见效益。”张幸福正在落实红豆杉研发基地的对接,预计明年就会落到山里来,“通过科研提高附加值!”

他还算了一笔账:农户的土地流转给公司种植红豆杉,按照“四六分成”的模式算下来,农户可获得每亩720元的退耕还林款。目前通过验收的12000亩,算下来在900万元左右。

att_1950464_副本.jpg

▲接待中心正在装修。

目前,红豆杉基地配套建设有接待中心、观景别墅、林区道路、健身跑道、休闲亭、公园、景观小品等基础公共设施,完成了水、电、路等工程。

“用工优先考虑建卡贫困户。”张幸福粗略算了一下,就目前这些已实施的工程和栽种红豆杉,用工量已达到7万人次左右。

这里的用工根据工种不同,工资在100-300元/天不等。栽种红豆杉高峰时,一天短期工超过400人,平时公司的固定工有40人左右。

47岁的冉茂云是同连村的党支部书记,亲眼目睹了5年来的变化。“山上以前‘鬼都不上来’,现在上来挣钱的不少。”他告诉记者,“再给5年时间,变化肯定还要大。”

除打造一个红豆杉基地,张幸福正在将在这里蜕变成一个康养中心——阿依林海度假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