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今日小满:夏意渐浓
05-21 07:00:00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今天,我们迎来了夏天的第二个季节——小满。

小满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八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这时全国北方地区麦类等夏熟作物籽粒已开始饱满,但还没有成熟,约相当乳熟后期,所以叫小满。

小满·三候

苦菜秀: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菜,多年生菊科,春夏开花,感觉火气而生苦味,嫩时可食。

靡草死:后五日“靡草死”,靡草,按东汉郑玄的解释是荠、葶苈(tíng lì)之类枝叶细的草。葶苈三月开小黄花,四月结子。古人认为,靡草是阴气所生,到入夏畏于阳气,便枯死了。

麦秋至:再五日“麦秋至”,夏麦可以收割了。

小满·习俗

祭车神

祭车神是一些农村地区古老的小满习俗。在相关的传说里二车神是一条白龙,在小满时节,人们在水车蓦上放上鱼肉、香烛等物品祭拜,最有趣的地方是,在祭品中会有一杯白水,祭拜时将白水泼入田中,有祝福水砚涌旺的意思。

祭蚕

相传小满为蚕神诞辰,因此江浙一带在小满节气期间有一个祈蚕节。由于蚕难养,古代把蚕视作“天物”。为了祈求“天物”的宽恕和养蚕有个好的收成,因此人们在四月放蚕时节举行祈蚕节。

吃苦菜

苦菜是中国人最早食用的野菜之一。《周书》:小满之日苦菜秀。苦苦菜,苦中带涩,涩中带甜,新鲜爽口,清凉嫩香,营养丰富,含有人体所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胆碱、糖类、核黄素和甘露醇等。

小满·谚语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

小满天天赶,芒种不容缓。

小满三日望麦黄。

小满十八天,青麦也成面。

小满割不得,芒种割不及。

小满·诗词

《小满》

宋 欧阳修

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  

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

《小满》

长卿

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  

时人但只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

《晨征》

宋 巩丰

静观群动亦劳哉,岂独吾为旅食催。  

鸡唱未圆天已晓,蛙鸣初散雨还来。  

清和入序殊无暑,小满先时政有雷。  

酒贱茶饶新而熟,不妨乘兴且徘徊。

原标题:夏意渐浓,今日小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