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陈爱莲“揭秘”中南海舞会:朱德穿布鞋走步,陈毅爱热闹
04-11 15:47:11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她是新中国第一代舞蹈艺术家,用神形兼具的表演,塑造了多个性格鲜明的女性角色;她是打败时光的舞者,80岁依然身形纤细,目光澄澈。她,就是陈爱莲。

从12岁学习舞蹈,到80岁坚守舞台,她近70载不染风霜、饱藏芳华,得益于每一天都不曾中断的训练,也得益于不受环境所扰的坚持。

新中国成立10周年时,她跳了《美人鱼》,灼灼其华;在国庆30周年时,她跳了《文成公主》,风姿绰约。

举办舞蹈专场,创办舞蹈学校,陈爱莲把自己的才华和激情尽数挥洒在了新中国文艺事业的热土上。参加领导人联欢舞会,出席文艺座谈会议,陈爱莲以文艺工作者的姿态伴随祖国的成长,亲历祖国的富强。

回望投身舞蹈事业的时光,陈爱莲笑着说道:“我这个人真是挺幸运的,虽然经历了很多坎坷,但在舞蹈这条道路上也取得了很多成就,我感谢这个时代。”

陈爱莲:我是从上海的一家国营单位被选送到北京的。我1952年进入中央戏曲学院附属舞蹈团学员班学习,1953年我就上了咱们国家当时唯一的一个画报,叫《人民画报》,刊登的是我小时候练功的照片。

如果没有这个机遇的话,我应该会进入工厂,可能我将来就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女工,但不会是一个舞蹈工作者。

我觉得自己当时正好赶上了新中国成立之后的国策。当时国家需要建立一支专业舞蹈队伍,而且想培养科班出身的小孩子,我就搭上了这个快车。所以我经常想说,感谢这个时代,这个机会对我来说非常重要。

在中南海与毛主席共舞

陈爱莲:我真正能够有机会进入中南海,大概是在1957年、1958年的时候。那个时候,有机会给当时的中央领导人表演节目,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我记得当时在中南海,每个礼拜六会开一次舞会,一个是让领导人听着音乐走个步,锻炼一下身体。另外也能够通过这个机会和文化艺术界的朋友有一个接触。因为这个过程(中)双方可以很轻松愉悦地交谈,不像开座谈会似的,要有发言提纲。

舞会中间一般需要有节目穿插,所以我很多时候会表演节目,比如《春江花月夜》《牧笛》等等,也有时间有机会和中央首长一起跳舞。在场的中央领导也不完全都是男性,邓颖超、康克清、张茜也经常出现在这个场合里面。

其实,普通老百姓没有跟中央最高级别的领导人近距离接触的时候,往往会把他们看得很神秘。但是在这样一种非正式的(场合)见面,领导人的状态和参加报告或者召开会议的场合是有很大不同的,大家都很自然、很松弛。我觉得他们都非常朴实、亲切、平易近人。

有一次,我有机会跟毛主席跳了一曲舞蹈,主席是很有意思的。因为在场有很多同志都很想跟主席跳一曲,这是一种经历,所以大家都坐在边上,像排着队似的等待着。主席为了满足大家,基本上是音乐一起就请一位女孩子跳舞,跳一圈就放下,然后新的一圈再请一个,这样大家都有机会参与进来。

轮到我的时候,正好是一个新的曲子开始。我和主席跳了一圈,主席居然没有把我放下,我们大概走了四五圈,主席才去邀请下一个人。跳舞的时候主席很和蔼地问我,你叫什么名字?你是哪里人?我说我祖籍是广东番禺的,主席笑着说“你是小广东啊”。

△陈爱莲表演《牧笛》。

朱德、陈毅都是亲切的普通人

陈爱莲:我印象特别深的还有领导人跳完舞休息的场景,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陈毅同志,在跳完舞休息的时候,都很轻松很随意,大家都零散地坐在那儿,完全没有领导人的架子。

朱德总司令在跳舞的时候经常穿着一双非常普通的布鞋,而且老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一个战场上的常胜将军,经常给我一种和蔼慈祥的感觉。

陈毅同志喜欢热闹,张茜同志跟他的感情非常好,有时候会来和他说,你看你应该休息了。他就笑着说“哎呀”,意思就是“我再玩一会儿吧、我再坐一会儿吧”。

然后跟康克清、邓颖超、王光美接触的话,我会叫她们康大姐、邓大姐、王光美大姐。我和王光美同志的交往非常亲切。我记得第一次个人舞蹈专场,她专门来看我的表演;《鱼美人》首演的时候,刘少奇同志也在百忙之中专门来看我的表演。

建国以后的第一次全国文艺调演,我代表北京舞蹈学院表演了一个双人舞的节目,演出结束之后,还有机会和毛主席在中南海合影。

我觉得我非常幸运能有这些机会,能够近距离地跟我们国家最高的领导人接触,我觉得他们都非常非常地朴实和蔼,非常地平易近人。

△陈爱莲表演《美人鱼》。

见证文艺发展的重要时刻

陈爱莲:我在2014年的时候,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召开的第一次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

习总书记真是一个博学多才的人,讲话基本脱稿,我觉得这一点很难得。通过他的讲话,你会发现,总书记不仅饱读诗书,而且有非常多的人生经历和深入群众的底层经历。

他在讲话中提到的那些书,我有好多本都读过,所以对他讲话中的诸多要点,我体会很深。他不仅对我们国家的文艺方向、文艺队伍、文艺工作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也呼吁我们一定要传承和弘扬我们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实现文艺为我们人民大众服务的宗旨。

不管在延安还是新中国成立之后,不同时期、不同程度,我们的中央领导人都用各种方式,跟我们文化艺术界人士接近距离地接触。从文艺工作者的角度来讲,我觉得这一点是非常正确的。

我觉得我这个人真是挺幸运的,虽然有时候有很多坎坷,但我经常会忘记这些不顺,我老记得我的幸运时刻。很多关键的时刻、很多重大的时刻、很多重要的会议,我都不知道自己怎么会出现在那个场合,我真的非常感恩。

原标题:陈爱莲“揭秘”中南海舞会:大家排队跟主席跳舞,朱德穿布鞋走步,陈毅爱热闹 | 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