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等了52年,看他结婚生子,78岁时她终于嫁给了初恋
03-16 07:46:47 来源:楚天都市报微信公号

一个人能为爱等待多久?

“等你二十五年我也老了,不如就说永远等你吧。”

这是张爱玲在《小团圆》里给出的答案。

小说是虚构的,现实生活中,

张爱玲自己的姑姑张茂渊,

为爱等了52年,

78岁时嫁给了自己的初恋情人。

01

张茂渊最有名的头衔是张爱玲的姑姑,撇开姑姑的头衔,她的身世也不一般。

张茂渊的父亲张佩纶,是晚清重臣,曾官至都察院左副都御史,都察院相当于现在的纪检监察机关。

因为得罪的人太多,张佩纶的官运并不佳。官场失意,情场得意。官运不佳的张佩纶,偏偏入了李鸿章的眼,并娶了李鸿章最小的女儿李菊藕。

李菊藕不仅长得端庄美丽,还精通诗文,堪称才貌双全。

俩人婚后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张志沂,女儿张茂渊,张志沂即是张爱玲的父亲。

张家业大家大,故事也多。张茂渊和哥哥的关系有间隙,却和嫂子黄逸梵情同手足,23岁那年,姑嫂俩人竟结伴去英国留学。

这一走,张茂渊遇到了自己的意中人。

02

一艘去往英国的航船上,一个女子受不了风浪的颠簸,一路呕吐晕船。一个风度翩翩的学俊,端茶递水送毛巾,给了女子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

这个女子,便是张茂渊,学俊呢,叫李开弟。

李家不如张家有名气,但也是大户人家。李开弟从小天资过人,从南洋公学毕业后(现上海交通大学),被保送到英国留学。

航程漫漫,两个年青人情愫暗生。但这段感情,却无法继续往前。因为李开弟留英前,已和上海富商之女夏毓智订了婚。

这是故事的版本一。

另一种版本是,张茂渊留英回来,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在洋行工作的李开弟,李开弟虽然心怡张茂渊,但惧怕她复杂的家世,不愿继续往下谈婚嫁。

不管是哪个版本,接下来的故事都是,张茂渊得体大方地参加了李开弟的婚礼,并做了伴娘,见证了李开弟和夏毓智的幸福。

心怡的恋人结了婚,张茂渊越发喜欢独来独往,多次拒绝了向她求爱的人。

03

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心爱的侄女张爱玲,张茂渊和李开弟可能再无交集。

1939年,张爱玲到香港求学,张茂渊担心侄女一个人在香港人生地不熟,便托在香港工作的李开弟照顾她。

因为与张茂渊的这份感情,李开弟待张爱玲像自己的孩子,多亏了他的照顾,张爱玲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

后来,李开弟一家回到了上海,念及李开弟悉心照顾侄女,张茂渊与李家一直有来往,她还和夏毓智义结金兰,以姐妹相称。

一直独居的张茂渊,日子过得孤寂,但也精致有味。

她对钱财看得很淡,母亲留下来的遗产投资失败,她一笑了之。生活遇到困难,她便走出家门,去了一家电台做播音员,薪水不菲。

厌倦播音工作后,她去了上海最有名的大光明戏院做同声翻译,她的英语实在了得,被大光明戏院的总经理看在眼里,高薪聘她为机要秘书。

04

白驹过隙,岁月如流。一直独居的张茂渊,早已年过半百。

1965年,夏毓智病重住院,张茂渊闻讯赶到医院,和李开弟一起悉心照顾她。

夏毓智没能抗住病魔,临终前,她拉着张茂渊的手说:“其实,我一直知道你们俩情投意合,只是因为我的缘故一直没在一起。”她恳请张茂渊在她走后,帮助照顾李开弟。

然而,文革开始了,李开弟被打成“反革命”,两个风烛残年的老人,再次被命运之手隔开。

1979年,李开弟平反。张茂渊给他写信:“不是我不愿再等,我怕时间不再等我。”他回信说,虽然他曾经走远,心却没有离开过。

两个年近80的老人,终于和彼此的初恋进入了婚姻的殿堂。他们异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爱情,极其呵护对方。

晚年的张茂渊,患了乳腺癌,癌细胞还扩散到了肺部。李开弟亲自为她煎药,一日三次,从不间断。每次煎好药后,他总是先尝第一口,才让她服下。在李开弟的悉心照顾下,张茂渊肺上的肿瘤没有继续扩散。

1991年6月,张茂渊去世,享年91岁。7年后,李开弟也在平静之中含笑离世,享年百岁。

原标题:等了52年,看他结婚生子,78岁时她终于嫁给了初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