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阿里发布新就业7大趋势 30岁以下创业者超六成
02-27 15:02:44 来源:上游新闻

binary_middle.jpg

2月27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新就业7大趋势。包括创业群体年轻化,30岁以下电商创业者占比超六成;新零售成社会共识,线上线下融合新业态相关的就业人数超三分之一;得益于数字化赋能,中西部地区加速吸引电商人才涌入等。

从阿里巴巴发布的新就业趋势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结构和产业转型双升级,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吸纳就业的能力越来越强。

趋势一:平台扩大就业和创业机会

平台对创造就业的贡献越来越大。基于对新消费和企业数字化需求的洞察,阿里巴巴平台不断开辟新的赛道,由此规模化产生新的就业场景。就工种的丰富度和产业升级的机会深度来看,今天“入淘”的红利正在进一步扩大,个体创业者、中小企业、品牌企业、传统制造商及其周边生态的就业都被激活。

2018年以来,淘宝新增的开通直播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近3倍,依托淘宝直播平台成长起来的一线电商主播孵化公司已逾600家,成为耀眼的就业新力量。

趋势二:创业主体年轻化

消费主力群体的年轻化驱动互联网平台创业主体年轻化。在阿里零售平台上,店主年龄在30岁及以下的店铺数量占比超过六成。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2018年9月的研究显示,全国已有超过200万90后“入淘”创业。2018年新加入淘宝的主播中,1985年后出生的人占八成左右,95后增势最为迅猛。在淘宝月收入达百万级的主播数量上百,他们身上最显著的标签就包括90后。

尤为可喜的是,年轻人还是依靠互联网平台振兴乡村的生力军。2018年,阿里巴巴县域农产品电商卖家中,90后创业者占41.3%。

趋势三:数字化新职业崛起

阿里平台是创造数字经济时代新就业的沃土。钉钉等数字化办公软件催生了“数字化管理师”,在2019年1月被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正式公示为国家新职业。目前已经涌现出20多万个数字化管理师岗位,预计到2019年3月底这个数字将达到100万。

趋势四:人才数字化素养普遍提升

数字化人才并不意味着就业门槛高不可及。正相反,平台效应的最大意义在于赋能普通人的数字化转型,更好适应数字时代的发展。

最新数据显示,淘宝和支付宝平台作为普惠的数字化基础设施,也赋能用户背后庞大的从业者群体数字化转型。利用手机淘宝和钉钉,50万普通导购成为“智能导购”,提升了商业效率和购物体验。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专业主播人数较上年同比增长180%。

趋势五:线上线下融合渐成就业主流

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零售正在成为吸纳就业的新平台。经过对6938份商家填写的有效问卷进行分析发现,阿里零售平台线上线下联合经营者已占三分之一,新零售已经成为社会共识。

2018年上半年,为商家提供培训的淘宝大学的新零售体系课程环比增长超150%。据招聘网站猎聘分析,目前新零售从业者专业背景多元,其中IT技术类和商贸类背景人才较多,从业者呈现高学历特点,本科人才占比为60.22%,硕士人才占比近10%。

趋势六:中西部成新就业热土 

得益于数字化的赋能,中西部地区网络、物流、支付等基础设施发展成熟,吸引了大量电商人才流入。统计显示,西藏、青海、贵州、海南、安徽、河南、河北、江西、宁夏是网商流入占比最高的9个省份。

根据《2018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在2018年天猫双11的“亿元俱乐部”品牌中,首次有江西、贵州、河南、辽宁、山西品牌上榜,这背后其实是一条产业链的价值升级,也是平台效应在中西部省份创造更多就业的例证。

趋势七:就业机会更加包容普惠

通过创造包容、公平的就业机会,阿里平台帮助许多弱势群体实现了多元化就业。人大课题组调研发现,经过淘宝大学培训过的人员基本上都能在淘宝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

2018年底,本地生活服务饿了么发布《2018外卖骑手群体洞察报告》显示,外卖小哥是百万小镇青年立足城市的第一份工作。77%的蜂鸟骑手来自农村,9%的骑手为女性,他们靠自己的奋斗在城市站稳脚跟。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