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要宅、要美、要氧生……千亿家庭医疗设备迎来春天?
02-27 14:46:49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人们对健康愈发重视,医疗健康设备正逐渐走入普通人的生活。2月26日,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天猫超级品牌日、yuwell鱼跃联合发布《2019中国家庭医疗健康消费趋势报告》。不止是体温计、血压仪、血糖仪等基础设备,针对婴儿与孕期女性的专业体温计、可监测睡眠的智能手环、科学育儿的胎心仪……家庭医疗健康设备市场正刮起了一股消费升级风。

制氧机、雾化器、呼吸机最受欢迎

体温计、血压计、血糖仪等检测类产品早就已经普及千家万户,它们是销量最高的家庭医疗健康设备吗?记者从CBNData《报告》中发现,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2018年线上不同类型家庭医疗健康产品市场规模占比中,治疗类家庭医疗健康产品才是市场主角,其中制氧机、雾化器及呼吸机最受欢迎。

QQ图片20190227144206.png

以近三年来线上持续热销的家用制氧机来看,鱼跃是2018年线上最受欢迎的家用制氧机品牌;在不同氧流量规格的制氧机中,氧流量以1L为主的保健型制氧机热度在近一年有所提升。一方面,“1L”的供氧量恰好满足了缺氧的孕妇、长期从事脑力劳动的学生/白领等广泛人群的需求;另一方面,灵活的外观设计也“解锁”车载、办公室、宿舍等更多元的使用场景。

QQ图片20190227144212.jpg

此外,家用雾化器及家用呼吸机也颇受市场欢迎。尤其以可随身携带的手持式雾化器及单水平家用呼吸机更受消费者青睐,前者可以日常治疗呼吸道疾病;后者主要针对有睡眠鼾症问题及睡眠障碍的人群。显然,家庭医疗健康产品满足了更为普遍的日常治疗需求。

检测类设备更针对个性化需求

测量血压、血糖对很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怎么能离得开相应的检测设备。随着电商平台的普及,家庭检测设备在线上购买的比例也逐步上升。记者了解到,2018线上TOP5检测类家庭健康医疗产品依次为血压计、血糖用品、体温计、胎心仪和血氧仪。

QQ图片20190227144217.png

记者发现,消费热度持续提升的是电子血压计和血糖仪。相较于传统血压计,电子血压计具备智能加压、动态测量、压力监测双传感技术等功能,操作便捷且更安全。此外,在血糖检测方面,现代血糖仪在测量时间上大大缩短,不仅具备抗干扰、自动修正结果偏差、仿无痛微量采血等功能,结果精准性上也大有进步。

对于宝爸宝妈而言,如何给“不配合”的宝宝检测提问相当伤透脑筋。但随着能够秒速测温的耳温/额温枪的出现,这一难题迎刃而解。而对女性来说,针对女性预测生理期、安全期和易孕优孕期等不同需求的女性体温计,提升了检测时的体验,尤其是90后女性的消费占比提升显著。

“黑科技”推动检测设备消费升级

从放置在床下的睡眠检测仪、床头的智能体脂仪到不离身的电子手环,包围人们生活的不仅仅是人工智能科技,更是大众对实时追踪个人健康状况的迫切需求。根据CBNData《报告》显示,“水分含量”“基础代谢”“脂肪含量”属2018线上智能体重秤的主流功能;相比之下,具备“血压/心电图测量”“房颤侦测”“睡眠监测”等功能的智能手环则显得“黑科技”很多。

与此同时,这股“智能化”健康风也吹动了传统医疗产品的换代升级。以近三年在线上持续热销的胎心仪为例,如今已实现从检测胎儿心率、记录分享胎儿成长状况,到后期提供在线孕期分析指导的全链路健康追踪及服务的智能化胎心仪,已然成为不少新手妈妈的孕期好帮手,尤其是90后宝妈在线上购置胎心仪消费者中占比超五成,不愧是科技育儿先锋派。

“轻健康”日常护理产品增长迅速

如今,90后也开始养生,除了枸杞保温杯的搭配,越来越多人了解日常保健护理对健康的重要性。记者从CBNData《报告》发现,近三年线上理疗仪持续热销,其中具备颈椎护理功能的理疗仪最受欢迎。这意味着,能有效帮助缓解颈腰椎疼痛的日常理疗,成为了医疗健康设备中的一股重要的潮流,尤其受到新生代热捧。

QQ图片20190227144221.jpg

除了理疗仪,医用面膜、美牙仪、暖宫贴、退烧贴等“轻健康”产品也正走红市场。例如经络调节的传统艾灸,以及具备治疗功效的医用面膜,此类“轻健康”家庭医疗产品在近三年的线上消费市场,实现了突破式的增长。可见,“轻健康”的护理保健形式正流行。

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