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刘希娅:将“监护人不得将12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中”纳入法规
02-27 14:27:50 来源:上游新闻

1c179a0efa531ec4f472bf61568814be.png

作为连任两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在代表履职方面可谓尽心竭力——截至目前,由她提交的建议已达40多份。尤其是在去年两会上,刘希娅提出了关于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建议,引起国务院高度重视,并专门制定出台相关政策。

两会在即,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刘希娅,今年又将有哪些建议呢?日前,在接受上游新闻记者采访时,刘希娅表示,除了继续督促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管理的政策落地生效,她还将提出关于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推进家庭教育、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教师奖惩促进教师队伍建设等建议。

建议:监护人不得将12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中

“在家庭保护方面,出现了许多令人堪忧的现象,因监护人将未成年人单独留在家中而导致的伤害事件频频发生。”刘希娅忧心忡忡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从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和强化家庭保护功能的角度,她将提出完善《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建议。

刘希娅建议,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增加“监护人不得将12岁以下孩子单独留在家中”和“监护人必须履行对未成年子女的家庭教育义务,不得以工作忙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等条款。

为什么提出上述建议呢?作为一名资深教育工作者,在刘希娅看来,家长对孩子成长履职不到位,将严重影响家庭教育质量。与此同时,家庭也应当在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起到并强化其保护功能。

除了上述刚性条款建议,刘希娅还在这份建议中还提出,将社会支持家长参加学校活动纳入《未成年人保护法》;细化违反《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相关法律责任,从而提高这一法规的程序性和可操作性。

队伍:既要加强师德失范惩戒也要为教师“减负”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众所周知,人的成长与师者的关系密不可分。作为深耕基层教育一线20余年的刘希娅,更有着切身体会。为此,她将在今年全国两会专门提出《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教师奖惩 促进教师队伍建设》和《关于减轻教师负担》等建议。

“目前,教师队伍建设尤其是教师奖惩方面,存在着一些不足,将影响人才强国战略的实现。”刘希娅表示,教师待遇整体偏低,难以吸引优秀人才从教;教师工资激励性不强,难以激发教师积极性;师德失范惩戒力度不够,师德师风建设有待加强等,是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为此,刘希娅提出了大幅度提高教师工资水平、完善教师工资奖励激励机制和加大师德师风处罚力度等建议。

另一方面,作为热门话题,“减负”也成为刘希娅关注的一个重点。但这里的“减负”,并非由来已久的为学生减负,而是提出为教师减负的建议。

“隐性教学时间多,各级各类摊派任务多,教师的非教学任务过重。”刘希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加之家庭和社会转嫁教育功能,使教师承担了无限的教育责任,教师减负显得尤为必要。

为此,她提出3条建议:量化教师工作量,将超时工作纳入工作量;减少任务摊派,减轻教师非教育教学任务;社会、家庭、学校三位一体共同分担教育责任,形成教育合力。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实习生 邓清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