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旬老太感冒发烧久治不愈 竟是假牙嵌进气管
02-27 14:45:47 来源:上游新闻

att_1534747.jpg

“没想到妈妈这次生病这么严重原来是假牙惹的祸!”2月26日,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加护病房外,沈阿姨拿着医生交给她从妈妈会咽部取出的假牙后还心有余悸地感叹。

李婆婆春节前刚过了自己91岁的生日,上周因为感冒发烧在南岸区当地医院治疗,经过几天治疗病情未有得到缓解,后转入新桥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结果在新桥医院经过CT检查,在李婆婆咽喉下端发现有一金属钢丝异物。于是医生找到李婆婆女儿询问情况,原来老人家因为上了年纪,多年前就因为缺齿一直使用的是可摘取的活动假牙。

沈女士介绍说:“我妈妈平时生活习惯很好的,每晚都会取下假牙清洗。几天前我们没有看到妈妈的假牙,她上了年纪也有些糊涂了,问她也说不清。我们把她床上的所有东西,棉絮、被子、床单等等都抖了一边,床角缝缝都仔细看了,都没有发现老太太假牙的踪迹。”

在明确李婆婆会咽部的异物来源后,新桥医院神经内科何涛医生先用手指尝试探查了一下,但未能取出。“考虑到假牙的钢丝已经嵌入到患者气管内壁,如果强行取出可能会刮伤气管壁,所以医院专门组织了消化内科、耳鼻咽喉科、口腔科和麻醉科进行多学科会诊,商讨取出假牙的最佳方案。”

经过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经过半小时努力,最后选择用消化内镜先解除假牙钢丝对食道壁的钩挂,然后取出了折腾李婆婆好几天的假牙。

att_1534746.jpg

神经内科李雪莉医生介绍:“因为假牙对呼吸道的堵塞,导致老人家呼吸不畅,血氧饱和度监测一直都在70多左右。当假牙取出后,李婆婆血样饱和度一下就上升到了95以上,现在老人家生命体征也趋于平稳。”

新桥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刘勇教授提醒,在临床上老年人因为假牙滑入口中堵塞气管,甚至进入食道、胃、肠等情况并不少见。所以,对于日常生活中需要佩戴假牙的人群,一定要注意日常护理,在出现类似李婆婆情况后,家属一定要及时将相关情况告知医生,以便医生及时对症处理,以免贻误患者治疗。

上游新闻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