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银保监局:改革开放40年,重庆银行业奋发有为抒写新篇章
02-27 11:31:51 来源:重庆金融杂志

微信图片_20190227113215.jpg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社会主义新时代,40年间重庆银行业经历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和跨越,从为数不多的几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到拥有蓬勃发展的113家法人及市级分行、4139家分支机构的较为完备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体系,不能不归功于改革开放,正所谓“改革建奇功开放引活力”。一直以来,重庆银保监局全力抓好改革发展创新、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三大任务,引领银行业发挥“经济助推器”作用。

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资产、负债规模双双突破4.5万亿至4.81万亿元、4.60万亿元,较2008年末均增长了5.1倍;存款、贷款余额为3.37万亿和3.06万亿,较2008年末增长了3.5倍和3.8倍;2017年实现净利润478.6亿元,较2008年末增长了5.5倍,银行业资产利润率1.06%,高于全国平均0.15个百分点。

一、把准方向深化银行业改革开放

(一)机构体系日益丰富

一是全国性银行全入驻。2017年末,3家政策性银行、5家大型银行、12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全部完成在重庆的布局。

二是法人银行全面提档升级。重庆农商行、重庆银行分别于 2010年、2013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目前正在重启A股上市。重庆三峡银行通过多次增资扩股和发行次级债,夯实资本基础,目前各项业务快速发展、经营稳健。村镇银行实现全覆盖,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完成村镇银行设立规划,成为全国实现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的10个省市之一。西部首家民营银行—— 重庆富民银行于2016年成立,成为全国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以来首家获批并开业的民营银行,也是中西部第一家民营银行。

三是非银行金融机构种类完善丰富。截至2018年6月末,重庆辖内有信托公司2 家,金融租赁公司3家,财务公司4家,汽车金融公司1家,消费金融公司1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分公司4家,机构种类更加齐全,业务逐步拓展。

四是外资银行发展迅速。截至2018年6月末,在渝外资银行达到15家,资产总额214亿元,其中贷款余额189亿 元,在中西部地区保持第一。

(二)现代银行制度全面推进

一是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充分发挥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领导作用,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到公司治理全过程。地方法人机构持续强化党的领导,6家非银法人机构通过修改公司章程等方式在公司治理中突出党的领导作用,村镇银行积极探索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作用,逐步建立党建工作体系。

二是现代化治理机制持续推进。 不断完善“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和制衡有效、激励兼容的运行机制,强化监事会独立监督职能和股权董事专业素养,完善经营管理组织架构,加强管理层执行力建设,现代化公司治理得到有效提升。

三是股权结构治理不断深入。建立股权信息管理系统,穿透识别法人城商行、民营银行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和最终受益人。开展农小金融机构“强化公司治理年”工作,推进农小金融机构股东股权专项排查整治。推动村镇银行主发起行优进劣转,将海外注册公司等各类投资纳入非银机构股权清理范围,全面排查入股资金来源和持股真实目的。

(三)金融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全力支持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建立自贸区“1+4”监管政策体系和中新示 范项目“1+3”金融服务体系,促进中欧班列“渝 新欧”铁路国际大通道及开放口岸建设,带动中新(重庆)示范项目建设,促进形成整体开放、创新、统筹发展的良好势态。国开行与保加利亚发展银行签订8000万欧元贷款合同,支持在保中资企业参与保加利亚项目建设,成为“中国-中东欧银联 体”框架下首个授信项目。星展银行、中国银行、 重庆银行等支持本地企业在新加坡发行中西部地区首单“跨境REITS+银团贷款”产品,募集资金3.96 亿新币全额流入境内,帮助企业降低融资成本1.6个 百分点,被新交所评价为在亚洲地区具有示范效应的经典案例。截至2018年6月末,辖内设立自贸试验区专业分支机构8家,设立区域性、功能性总部中心7家,自贸试验区银行业资产占比超过80%;银行业支持中新(重庆)示范项目信贷余额超200亿元, 跨境投资融资便利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四)“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

全面启动银行业行政审批事项集中受理。打造 “一室受理、分别办理、限时办结、统一送达”行政审批运行机制,提升内部流转效率,提高行政许可办理的便利度。简化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将自贸试验区内银行分行级以下(不含分行)的机构和高管准入事项由事前审批改为事后报告,自贸试验区 挂牌以来减少机构和高管准入审批事项35件。

二、牢记初心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一)支持经济转型升级有成效

一是支持重点行业转型升级。40年来,重庆银行业持续加大对第二、第三产业的信贷支持,推动重庆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6月末,重庆银行业支持第二产业贷款余额6452.4亿元,支持第三产业贷款余额14030.0亿元。总体来看,银行业贷款重点投向了交通运输仓储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以及制造业、批发零售业、房地产业、租赁商务服务业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领域;有力支持了辖内老工业基地技术改造,促进了重庆传统工业产品的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

二是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引导银行 业金融机构对接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加大对战略新兴产业的金融支持;如建行重庆分行为重庆神华薄膜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CIGS薄膜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一期项目”设备融资等值人民币11.8亿元, 助推我市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

三是支持科创型企业发展。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开展外部投贷联动,支持科创型园区、企业发展;如交行重庆市分 行协调交银租赁、招银租赁等向重庆市龙头港物流 公司投放5亿元融资租赁。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支 持沿江优势产业集群融资余额近6000亿元;支持战 略性新兴制造业和服务业融资余额超2000亿元。

(二)助力重大战略落地有力度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 位、“两地”“两高”目标,全力支持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印发《关于重庆银行业支持国家“一带 一路”战略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的指导意见》,联合市经信委、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等部门制定《重庆市绿色金融发展规划》、《重庆市产融合作行动计 划》等,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引导银行业推进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发展。如兴业银行重庆分行与重庆市联合产权交易所合作,成功落地重庆地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融资5000万元;重庆三峡银行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及营业团队,逐步构建覆盖三峡库区的多层次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截至2018年6月末,重庆银行业支持“一带一路”相关融资余额2098.91亿元, 同比增长17.57%;支持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建 融资余额近300亿元。

(三)推进普惠金融有进展

一是增强三农服务补空白。对标对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要求,推动大中型银行和地方法人机构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三农事业部,填补农村基础金融服务空白村。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涉农贷款余额5334.42亿元,同比增长9.43%,连续8年实现持续增长目标;全市850个乡镇8492个行政村实现了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

二是提升小微服务有创新。出台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十条意见”, 修订《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考评办法》,持续推动银行业增强支小助微的服务理念。截至2018年6月末, 全市银行业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96.06亿元、同比增长12.47%,贷款户数27.96万户、同比增加5.63万户, 申贷获得率95.0%,连续9年实现上级考核目标。

三是深化扶贫保障有力度。聚焦连片贫困区县和深度贫困乡镇,破解扶植政策、风险补偿、双基联动不到位等困难瓶颈,扩大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促进扶贫贷款投放提效增速。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扶贫小额信贷余额30.25亿元,获得扶贫小额贷款支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数7.47万户。

四是降低融资成本见成效。印发《关于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用好用足无还本续贷、可自动续期、最高 额循环等政策,推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6月末,全辖无还本续贷、可自动续期和最高额循环授信等还款方式创新产品余额达1032.53亿元,考核口径小微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7.16%。

三、多措并举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一)突出重点守住风险底线

一是防范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加强债委会工作力度,推动形成全市《化解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实施方案》,摸清债务风险底数,实施差异化精准化管理;横向强化统筹协调,完善“政银企”责任共当和损失分担机制,协调市政府稳步推进重点企业以市场化法制化方式处置债务风险,未发生重大债务逾期违约等风险事件,总体保持良好金融环境。截至2018年6月末,全市银行业已成立219家企业(集 团)债委会,相关贷款余额1.65万亿元。

二是积极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印发《关于重申加强房地产信贷管理工作有关要求的通知》,积极落实差别化房地产信贷政策,持续开展非正规金融机构“首付贷”、“现金贷”等房地产市场违规融资业务清理,有力支持刚需和合理住房需求,保障性住房开发贷款及个人住房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20.8% 和19.8%。

三是协同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加强表内外全口径监测,严控“贷、债、信”等风险总敞口, 严防假借明股实债、资金池、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违规借道套利等行为,重点盯防区县平台、隐性平台、非信贷融资等潜在风险。6月末,政府融资平台贷款5225.1亿元,保持无不良、无违约。

四是积极加强信用卡风险治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信用卡风险防控的通知》,引导信用卡业务回归消费本源,严把“准入、额度、使用”三个关口,全面强化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要求,6月末,信用卡呆账余额同比下降8.60亿元。

(二)重拳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

制定系列工作方案,深化整治市场乱象,加 大对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风险、重点领域的整治力度,重点整治资产质量真实性、股东“穿透式”管理、交叉金融产品风险、房地产违规融资等领域市场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坚持严处罚、严问责,今年以来,累计对63家机构实施监管问责,处罚金额920万元,对住房按揭贷款、信用卡购车分期业务等风险领域向部分重点机构发出风险提示书15份,在人员监管问责方面取消高管人员任职资格1人次,取消从业资格1人次,责成机构采取撤职和 警告等行政处分2人次。

(三)行为纠偏践行为民监管

一是印发《重庆银监局关于重申员工行为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系统梳理员工行为“负面清单”,重申152条禁止性规定,强化机构内部管理, 降低机构内生风险。

二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设立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区,积极开展公众金融知识宣传教育,认真处理消费者投诉,对银行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进行考评,切实提升银行机构消费者权益保护水平。成立西部地区首家消费 者投诉纠纷调解中心,指导调解中心处理投诉纠纷9732起,调解成功率99.96%。

三是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以P2P网贷专项整治为重点,协调市金融办、公安局打击校园贷、现金贷、集资诈骗等各类金融诈骗、旁氏骗局,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切身利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