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复兴号”下班都干啥?外修“筋骨皮”,内查“头”和“身”
02-01 22:34:39 来源:

新华社消息,各位乘客你们好,我是高铁动车组家族“复兴号”的小C,全称为CR400AF型“复兴号”动车组。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啦,运送去往天南海北的乘客们,最近小C和家族的小伙伴们可是非常忙碌的。不过看到各位能够顺利平安地到达家乡,我们觉得辛苦也值得了。

过年回家,乘客们是为了好好休息,跟家人团圆。在铁轨上“跑”了一天的我们在“下班”后也需要休息。是不是很好奇我们“下班”后会去哪里?怎么休息?今天,小C就带各位去了解一下,“下班”之后的“复兴号”都干点啥。

外修“筋骨皮”

下班回家,是乘客们的日常,对于我们京沪线、京广线的高铁动车家族来说也是一样的。我们通常夜间10点后下班,这时候,驾驶员叔叔会把我们开进“家”中:北京局集团公司北京动车段,开始检修,缓解一天的“疲劳”。

检修分为内、外两个部分。一般来说,乘客们看到的是我们的“外在美”,那小C就先从外部检修说起吧。

外部检修,主要针对我们的侧面、车顶、车底等“部位”。从侧面检修来说,主要检查侧面的螺栓是否松动。检修的叔叔阿姨们会在螺栓及其接口处画一条线,如果螺栓出现松动,这条线就是“断开”的,只有拧紧才能让线保持完整。

在检修过程中,叔叔阿姨们还要对我们“身体”两侧的排污口、水表等处进行查看,确保我们“体内”有足够的清水可供使用,同时也能顺利排出污水,毕竟小C可是很爱干净的。

侧面检修完成后,叔叔阿姨们会重点对车顶、车底进行检修,这对于行驶安全是至关重要的。在检修过程中为了防止伤害他们,需要进行断电处理。

从车顶检修来说,主要针对车顶的高压设备。这个设备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电力,让我们“狂飙突进”,是重要的动力来源,同时也为我们“体内”大大小小的电力设备提供动力。可以说,没有车顶的高压设备,小C可是寸步难行的。因此,需要使用专业设备仔细进行检修。

说完车顶检修,再来说说车底检修。车底检修主要针对我们的“脚”——车轮,因为车轮是嵌进铁轨中的,长期摩擦会导致车轮变形,如果不能及时修正,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除此之外,对于有一定磨损的车轮也要及时更换。

至此,外部“筋骨皮”的检修就差不多啦,为了能够让乘客们看到一个干净、安全的小C,检修的叔叔阿姨们可是非常辛苦的!

内查“头”和“身”

除了外部,小C的内部也需要进行“清理”,下面小C就给乘客们介绍内部检修的大致情况。

内部检修分为驾驶室和车厢的检修。驾驶室虽然没有车厢大,但里面有各种仪器设备,用来进行操纵,好比“头部”,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检修时,叔叔阿姨们也会给予特别关注,首先要下载我们的内部程序信息,分析是否存在隐患,其次还要试一试按钮,确保每个按钮都能发挥作用,小C可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检修完“头部”后,叔叔阿姨们还要对我们的“身体”——车厢进行检修,这也是乘客们待的时间最长的区域,自然也不能马虎。除了查看车厢中的座椅是否牢固、完好外,还要对经常使用的电茶炉、水龙头、坐便器等进行检修,以及对车厢内各种电子仪器进行查看,确保完好无损、功能正常,给乘客们一个舒适、安全的乘车环境。

与外部检修不同,内部检修需要使用各种电子仪器,所以在检修过程中需要重新通电。

说起来,小C拥有16节车厢,总长度415米,“全身”共1193个座椅,需要检修的叔叔阿姨们逐个检查,同时还要对各个车厢的洗手池和卫生间进行检修,清理一次“头”和“身”需要走上万步,花费约60分钟,真是非常辛苦!

检修,没那么简单

在内、外检修之后,还有相关质检部门对我们进行3次“复查”,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有乘客可能会好奇,如此复杂的检修,耗时多久?小C听检修的叔叔阿姨们说,最初进行检修时大约为4个小时,不过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以及在叔叔阿姨们不懈的努力下,现在已经压缩到3个小时。时间虽然压缩,但检修的质量却没有压缩。在此,小C也要为他们点一个大大的赞!

除此之外,小C也想说,检修的叔叔阿姨们除了工作量大以外,工作时间也很长。平时,北京动车段大约有70至80名兄弟姐妹为乘客服务,但在客流量骤增的春节和暑期,则要派出90多名兄弟姐妹为各位服务,“下班”时间也由晚上的9点延长到零点以后,叔叔阿姨们的工作时长也大大增加了,有时甚至需要通宵,饭也会忘记吃,真是敬佩他们的敬业精神!

以上就是日常检修的大致内容,但这种检修仅仅只是基础,根据小C和小伙伴们不同的行驶时间、里程、受损状况,还会有二、三、四、五级检修。在此也要感谢检修的叔叔阿姨们对我们日常的精心呵护,以及乘客们平日的文明爱护,有了你们,小C和小伙伴们才能如此生龙活虎,为乘客们及时返乡过年作出贡献!

原标题:“复兴号”下班都干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