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高校强制200名学生到“问题公司”实习:每天工作11小时,每月休1天
05-21 18:23:21 来源:未来网

未来网消息,记者接到多名学生举报,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联合中介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强制200多名学生在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实习6个月,其中,还存在中介公司克扣学生工时费,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强制学生连续工作11小时的严重情况。

对此,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院长晏小庆回应称,目前全院确有200多人在英达华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但事先已经告知学生要去该公司实习一事。而实习6个月是按教学计划来进行的,符合国家规定。

针对学校老师扣学生身份证一事,未来网记者刚刚从实习学生口中得知,目前老师刚刚将扣押的身份证还给学生。

事先未通知 200多人直接强制实习

记者查到,该学校实践教学计划上写明“跟岗实习”只需1到3个月左右。在分发给学生的《江西工程学院专科学生实践性教学环节管理规定》中,对集中性实践教学环节的安排为,认知实习,安排在第一学年,用一周左右时间进行。

(江西工程学院文件。照片提供者 江西工程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同学)

《江西工程学院专科学生实践性教学环节管理规定》明确规定,跟岗(生产)实习,安排在第一学年结束后或第二学年,根据不同的学科专业安排,由学校根据学生专业和人数联系企业进行,时间一般为1~3个月左右。而顶岗实习,是理论为主,三个实习环节加起来总共时间没有达到6个月。

记者从该学院两名大二的实习生,小明(化名)和小华(化名)那里了解到,事先学院并未通知他们要去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之前说的是10月份实习,满3个月即可。现在却提前到5月份,要实习满6个月。

强制工作11小时 一个月休息1天

小明向记者透露到,5月10日,学院就直接将200多人带了过去,同中介公司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约。

合同上写道,乙方为操作工,工作地点在南京市江宁区将军大道133号,即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工作时间为,每天工作12小时,实际有效工作10小时。甲方应保证乙方每周休息一天。甲方派遣企业若因生产(工作)需要,经与工会和乙方协商后可延长工作时间,并正常结算员工出勤工时费。乙方工资工时费为每小时13元,每人每月扣除商业医疗保险70元,每月10日发放乙方上一个月工资。

(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实习生协议。照片提供者:江西工程学院软件技术专业学生)

他们将身份证交给老师后,5月13日就进入全封闭的车间工作。

一进入公司,200多人就被安排进食宿全包的大工厂内,住10人间的寝室。每天要一大早起床,换好工作服,经过一个安检门,检查是否携带手机,然后在7:50前进入全封闭式的车间工作,直到晚上8:50后打卡下班,一共13小时。一天中,包括吃饭时间在内,只有两小时的休息时间。不仅如此,他们每周还要连上3、4天夜班,一个月倒休一次,只休息1天。

另外小明提到,他们学习的专业是软件技术,从事的却是手机的流水线组装工作,包括组装音量键、装主板、装马达等。

中介克扣工时费 200多名学生连续夜班当苦力

时薪和时间方面,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同学生签订的实习生协议中,明确提到,乙方工作时间为12小时,实际有效工作10小时。乙方的工时费为每小时13元,甲方应保证乙方每周休息一天。

小明称,实际上,从早上7:50到晚上8:50有13个小时的时间,工作时间11个小时,工资却是按每天10小时计算。进公司前,公司承诺给的工时费是每小时16.5元,最后他们拿到的工时费是每小时13元,而正式工的工时费在每小时14元到18元不等。

记者就这一问题致电三德立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赵昌杰,负责人一听是记者,立即挂断电话。

随后,记者又电话联系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的经理张景嵩,电话为空号,未能联系上。

扣押身份证 另找实习担心留档记录“不参加实习”

连续3、4天夜班13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小华提到很多人都想离职。

小华从公司那边了解到,公司会给离职的实习生每人2000元的返费,但此事中介和刘老师事先却并未告诉他们。

除此之外,一旦离职他们还得面临从工时费中倒扣300元的情况,而公司称这是正常流程。

小华同记者说到,目前已有4、5名同学在办理离职手续。因为超长时间加班,克扣工时费和专业不对口,大家都想离职,但身份证却押在老师那里,从向老师反应情况到接受记者采访,一周过去校方都没有给出明确答复。

小明也向记者说到,5月13日,他刚进入车间工作,因为专业不对口,连续换了好几个不同的工种。长达13小时,连续3、4天夜班的工作强度确实让很多同学都受不了。

记者问到接下来准备怎么办时,小华称想自己找一个实习单位,或者做暑期工。但令他担忧的是,自己找实习单位学校会在他们的档案中记上一笔“不参加实习”。

小明也提到,之前有同学向校方问过此事,但学校不允许。

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回应

记者就强押身份证实习6个月、克扣工时费、超长加班等问题致电江西工程学院仙女湖校区院长晏小庆。

晏小庆称,目前全院确有200多人在英达华科技有限公司实习,但事先已经告知学生要去该公司实习一事。而实习6个月是按教学计划来进行的,符合国家规定。

对扣押学生身份证一事,记者致电刘金华老师,刘老师拒绝了采访。

之后,晏小庆对此回复,没有这一回事。

而小明和小华都提到,当时有四、五个同学一同在厂区的吸烟区里跟刘金华老师反映加班时间长、中介克扣工时费问题,老师给那些同学的回复是,想走可以,但是必须要回学校上课,再跟着下一批实习。

小华也称,身份证押在刘老师手里,老师以实习是教学计划的一部分为由,称不实习满6个月,毕业之后拿不到毕业证。

然而,下一批实习具体什么时候开始,去哪里实习,刘老师并未向学生讲明。

当记者问到学生能否另找实习一事,晏小庆说,如果学生想要另找实习单位,是可以的,只要符合程序就会给予实习承认。

实习公司有多次违规记录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对南京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的信息进行了查证,发现该公司是一家以从事手机零件,医疗器械及其零配件的生产和销售为主的公司。

记者在“信用中国”上搜索发现,这家注册资本为2800万美元的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在2017年11月至12月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里,就因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第四十一条,《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第二十五条,安排一线员工1752人超时加班,月延长工作时间为184743.75小时,受到了4次行政处罚。处罚结果为给予警告,并按照受侵害的劳动者每人220元的标准处以罚款,共计罚款385540元。

根据“天眼查”信息,目前英华达科技有限公司仍在招聘工人,提供的薪资为一天86元至130元左右,包食宿。

原标题:江西工程学院强制200名大二学生到"问题公司"做"苦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