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点击 > 正文
动辄过百元的氮化镓充电器凭什么火?这家企业一口气推七款充电器
2022-07-26 22:30:52 来源:上游新闻

消费电子赛道,氮化镓( GaN )正在迅速取代基于硅(Si)功率产品成为新宠儿,充电器也不例外。就连华为、小米都青睐有加。7月26日,作为业内首家将氮化镓材料应用在充电器上的企业,Anker安克联合5家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一举公布了4项最新的充电技术,并推出了7款年度旗舰新品。

据机构调研,如今,电池容量为4000 mAh-5000 mAh的大容量智能手机销售比例从2020年的25%上升到2021年的40%。若仍使用以前的充电器技术,实在是太慢了。氮化镓充电器便应运而生,其相比第二代硅基芯片,同等功率下体积更小,稳定性更好,充电更快,还可以同时为多个设备一起充电。

例如,某款全氮化镓120W充电器,体积和市面上其他品牌的65W充电器差不多。搭载全时功率分配技术,总充电时间最高能节省30分钟。

在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上,记者以氮化镓充电器进行搜索,发现这类充电器标价约在109元~400元不等。安克65W氮化镓充电器159元,魅族65W氮化镓充电器219元……几乎每家网店的月销量都在3000+~5000+。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在过去一年,包括苹果、三星在内的头部手机厂商都在他们的充电器中加入了氮化镓,而中国的厂商则将其作为市场差异化的重要竞争点。

比如华为在P40发布会上带来的超级快充氮化镓双口充电器。小米65W氮化镓充电器的发布让氮化镓成了快充行业的一个高频词汇,149元的价格更是创下了行业新低。跨境电商品牌RAVPOWER也推出61W的氮化镓快充,仅109元。

目前市面上的其他在售品牌的60W-65W氮化镓快充充电器,价格普遍都在149元以上,最高的接近300元。苹果20W的电源适配器定价149元,140W的则需要729元。

业界人士表示,目前国产手机厂商,在手机充电领域的投入越来越大。充电时间已从过去的一个多小时,到后来的半小时,再到如今甚至能达到十分钟。消费者的感知,也随之增强。

继苹果和三星宣布未来产品将不再附带充电器以后,2020年12月26日,雷军也在新浪微博宣布,响应科技环保号召,即将发布的小米11不附赠充电头。未来加入“自购充电器”阵营的品牌数量或将越来越多。

这意味着,第三方的充电器企业,将迎来新机遇。

电商数据显示,绿联、安克、倍思、品胜等多个第三方充电品牌的出货量近年来迎来了巨幅增长。据机构测算,到2022年手机充电市场规模将达到468.21亿美元。

此外,国产供应链正在引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氮化镓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并在快充市场得到普及。

市场研究公司Yole预测,氮化镓功率器件市场将从2021年的1.26亿美元增长到2027年的20亿美元,消费电源、数据通信/电信和汽车将成为氮化镓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预计2023年,氮化镓电源市场规模将达到4.23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93%,有较大增长空间。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