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拆围墙更要破心墙,让政府机关的人民底色更浓
2022-07-24 10:58:55 来源:上游新闻

“到市委市政府大院遛弯去”近来成了不少信阳市民休闲的新选择。7月以来,当地将过去的大院围墙拆除,不仅让出空间,而且栽树种草、施划车位,以期打造一个“开放式的公园”。机关大院不再“机关专属”,许多人坦言很有亲近感。

政府机关是一个地区的“治理中枢”,既承担着主政一方的重大责任,也直面着这样那样的社会矛盾,对安全保障、秩序维护的要求自然高于一般企业单位,竖起围墙、关上大门成为一种简单直接的选择,这本身无可非议。近些年,一些地方城市如信阳一般,选择“拆墙透绿”,确实让人耳目一新。这一模式能否如网友呼吁的“普遍推广”,还需要因地制宜,但其传递出的理念与思考,值得政府部门体味。

首要一条,就是城市资源的盘活与共享。在很多城市中,公共资源本身处于紧平衡状态,而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待越来越高,民生诉求不断更新且愈发多元,让供需矛盾更为突出。政府部门一味地做增量并不现实,很多时候,不妨转变思维,打破人为界限,最大限度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比如,市民休闲需求高涨又苦于城市场地有限,一些单位的院子、场馆却在下班后闲置;一些小区车位紧张,但附近写字楼在晚间有大量车位空余,面对诸如此类的情况,通过资源共享实现双赢不失为一条破题的路子。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政府部门“拆墙透绿”就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有助于引导更多领域资源的盘活调配。

“机关的大院”成了“百姓的公园”也是一种宣示,展现着一种政府开放自信、亲近群众的姿态。在我们国家,政府机关头顶“人民”二字,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和老百姓打成一片是做好服务的大前提。拆掉围墙,联通外界,至少从外在观感上消解着一种距离感。但话说回来,政府与市民的距离多远,并不取决于那道物理的墙,根本上取决于心里的墙。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心里更有一杆秤,一个善于俯下身子听民意、千方百计解民忧的政府机关,才能真正被群众视作贴心人。这个意义上,机关大院拆不拆围墙并不是关键,关键是不能设有心墙。永远对民声民意敞开大门,民有所呼,政有所应,这样的良性互动才是更美的风景。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一座城市的人民底色、人文关怀,就在政府与市民的一次次互动中建立,就在每一件大事小情中深化。以心换心,构建起一个温情的正向循环,这又何尝不是一座城市、一个政府的“软实力”?

特约评论员 于北国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