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语文》课本封面从二胎升级成三胎?人民教育出版社官方回应了:那是哥哥姐姐
09-14 15:25:25 来源:上游新闻

11.jpg

新学年有新气象和新变化,这句话可不止说的是校园里的老师和孩子,也包括大家正在用的课本!这不,进入9月开学季,由人民教育出版社推出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统编教材《语文》课本的封面就成了热议话题——有网友对比后认为,刚发放到孩子手里的六年级《语文》课本封面图画中,直接展现了一个妈妈带着三个孩子画画的场景,这刚好和国家提倡生“三胎”暗合。

《语文》课本封面真有如此深意?事实到底是怎样的?9月14日,记者从人民教育出版社获悉,还真不是大家想的那样——画面里出现的是小哥哥、小姐姐!

13.jpg

人民教育出版社表示画面中的人物都是孩子

人民教育出版社其实是9月13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回应此事的。据介绍,出版社之前就留意到了家长对《语文》课本封面的“新发现”和议论。本次引发对比热议的《语文》课本封面主要是人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和六年级上册。

上游新闻记者找到这两本课本的封面图发现,在标注课本名称等基本信息的区域两个封面并无区别,主要引发热议就是封面下半部分的图画部分。其中,五年级上册的图画是4个人围坐在一个石桌旁下围棋的场景,其中位于画面左右两边石凳上坐着的两位年龄明显较大,另两个则是一眼就能看出来还是孩子。

而在六年级上册的画面中,则变成了4个人物围坐在一棵苹果树下写生的场景。这里面能明显分辨出来一位蹲在地上的女性人物年龄较大,其余三个正在画画的则都是孩子。

据此,有家长在网上发文称,自己的孩子相隔一年拿到了这两本《语文》课本。“我一对比发现,这是去年家里(指画面里的呈现)还是爸妈带着两个孩子下围棋,今年就变成了妈妈带着三个孩子画画了。鼓励‘三胎’好明显(笑)……”

不仅如此,还有网友指出六年级上册的课本封面图画里,蹲着的那位妈妈“也不打扮了,头发随便一扎,衣服还是去年那件,只是旧了。”甚至有网友笑言“多了个娃,爸爸也不在家下棋了,估计为了养家加班挣钱去了。”

毫无疑问,家长更多像是开玩笑的热议因为贴近了“三胎”的社会热点,迅速就变成了热门话题,并被大量转发。

但其实并不是大家“看图说话”想象的这样!

教材出版方人民教育出版社首先颇为幽默地为这位细心的家长点了赞:“能把时隔一年的两个年级的教材封面拿来对比,这位家长真的有心了!”但随即也话锋一转说,“小编真的为“五年级上”封面上的小哥哥、小姐姐感到委屈:我们就那么显老吗?”

很明显,在出版方看来,被网友们看作爸妈的两个人物形象,其实是两位小哥哥、小姐姐,他们的年纪只是比画面中的其他孩子稍大。而不是大家想象、猜测的爸爸和妈妈,自然也和“三胎”无关。

12.jpg

著名绘本画家景绍宗

与此同时,人民教育出版社也详细解读了这套《语文》教材封面的设计。首先,整个人教版《语文》小学阶段的封面内容都是由同一个人创作的:著名绘本画家景绍宗。他此前曾创作过中国邮政特种邮票《儿童游戏》,并出版有绘本代表作品《梅里的雪山怪兽》《城里来了一条龙》《飞吧!爸爸!》等。

据介绍,这套《语文》课本封面所有的画面都选择的是中国传统文化中与孩子贴近的题材,风筝、糖葫芦、皮影、布老虎、泥塑、端午、脸谱、对联、围棋、剪纸、国画写生、宫灯12种题材,分别对应小学的12册教材。

人教社特别提到,教材编写人员在和画家讨论如何用画面来表现这些内容时,首要考虑的就是把孩子安排进这些画面,画面符合儿童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同时适当兼顾与教科书使用时节相对应。这也意味着这一整套《语文》教材封面的图画中都只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而没有成年人出现!

上游新闻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