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郭宝昌大戏《东四牌楼东》里,“最经典秦始皇”富大龙诠释落魄王爷悲情一生
04-18 16:1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富大龙的名字可能不如偶像小生那样路人皆知,但你一定对他塑造过的角色会有印象,比如电视剧《大秦帝国之纵横》、纪录片《国家宝藏》里的秦始皇,以及比如《走西口》中的大反派梁满囤……出道多年的富大龙一直演技在线,但他接戏挑剔,坚持只拍好戏。最近,富大龙主演的《东四牌楼东》在北京卫视热播,他的表演也再度引发关注。近日,富大龙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分享了幕后故事。

从纨绔子弟到平民

诠释末代王爷悲情一生

4.png

富大龙扮演的秦始皇

无论是帝王、工人、反派、将军、警察等角色,还是历史、民国、探案、军旅等题材,富大龙基本都能hold住角色。他的表演不露痕迹,角色塑造鲜活饱满,早在2006年便凭借电影《天狗》斩获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男主角,是业内外有口皆碑的标杆式人物。而他最深入人心的形象无疑是秦始皇,无论是《大秦帝国》还是《国家宝藏》,富大龙的秦始皇总让观众眼前一亮。

1.jpg

富大龙饰演的前清贝勒哈岚

此次与郭宝昌的合作,富大龙依然展现出扎实的演技。“我在戏里扮演前清贝勒哈岚。他是个末代贵族,既有落魄王爷真实的怯弱蔫怂,也有小人物内心坚守的家国本位,我觉得他的人物层次非常丰富,这也是吸引我去创作的重要一点。”富大龙说,自己在诠释这位末代王爷时感触良多,“郭导是年代戏的行家,跟他一起工作,我觉得戏剧的悲剧感、苍凉感、幽默感、使命感扑面而来。”

哈岚的一生从游手好闲的纨绔子弟变为历经沧桑的普通公民,富大龙表示,如何准确诠释这种身份的转变含关键,从“游手好闲”的王公贵族到有担当有使命的“国宝守护者”,“为什么会转变”既是观众心中的疑问,也是富大龙在拍摄之初便开始思考的角色立足点。

“东四牌楼上写着‘履仁’、‘行义’,东四牌楼对应的朝阳门代表着迎接光明。‘密疏’这个国宝在哈岚眼中是他同族同宗的东西。从他传统的贵族观念出发,虽然具有一些局限性,但他认为的国就是家,和我们现在把国认为是自己的家是一样的。” 富大龙说。

富大龙介绍,从保护密疏到焚烧密疏,其实也是哈岚自身的涅槃,“当他最终发现中国的希望只能是共产党人,他把自己对未来的希望寄托在兄弟和孩子身上,送他们走向了投奔革命的最终道路,自己一把火诠释了与腐朽的旧时代绝离,在灰飞烟灭中让历史埋葬。”

为角色给自己“加戏”

相声、京剧、京韵大鼓全都上

3.jpg

富大龙饰演的哈岚是“文艺王爷”

按照郭宝昌的设想,戏曲成了《东四牌楼东》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为它不仅是哈岚前半生作为王公贵族的真实写照,也是对老北京城风华气韵、京腔京味的生动再现。因此,富大龙在和导演及编剧充分探讨后,在表演中特意放大了哈岚身上骨灰级“名票”的特点,使其成为一个艺能值满点、十八般武艺精通的“文艺王爷”,突显其贵族的身份特质。

这些“自己给自己加戏”的技能令观众对哈岚好感度倍增的同时,也为富大龙圈了不少粉。“按照剧情,平时的生活中的哈岚对于京剧里的生旦净丑都会哼,那我呢还给他加了京韵大鼓、古琴歌等各类曲艺技能。甚至他演戏的时候,我也有意给他加了一些诸如相声曲艺类的东西,所以他有时候和人说话就会带出一点相声的捧哏啊,三番四抖啊,或者抖个包袱这种。没想到观众还挺喜欢。”

2.jpg

剧照

他补充到,“今天的观众可能对贵族的理解是西方那种的,其实在中国曾经也存在这样一类人。有个词叫‘铁杆庄稼’,指的就是清末哈岚这样的衣食无忧的王公贵族。这些人在得势的时候是不事生产的,他一辈子可能都不用考虑今天说的‘为理想生活而奋斗’,他的时间就是琴棋书画诗词歌赋,这是这群人最大的特点。我觉得如同贝纳尔多·贝托鲁奇在《末代皇帝》中对溥仪的诠释一样,哈岚的身上同样拥有着的浑然天成的高贵与历史碾压下的悲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赵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