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恭喜!焦兴涛在杂物间里完成的柏木雕塑《烈焰青春》,获得中国美术最高奖全国美展金奖
12-20 11:15: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1219_9.jpg

获奖作品《烈焰青春》

写实的造型、传统的柏木、熟悉的题材……与当下常见的更夸张、更当代甚至更高科技的雕塑作品不同,著名艺术家焦兴涛的作品《烈焰青春》,第一眼看上去有些平常。但就是这件作品,一举拿下了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

《烈焰青春》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焦兴涛(左6)领取中国美术奖金奖

12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暨第三届中国美术奖、进京作品展》在位于北京的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开幕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正式公布了第三届中国美术家奖获奖名单,焦兴涛的《烈焰青春》获得金奖,这是今年全国美展中唯一的一件金奖雕塑作品,也是时隔30年后,再次有雕塑作品获得金奖。

1219_4.jpg

焦兴涛

在前往北京领奖之前,焦兴涛在自己创作《烈焰青春》的工作室接受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听完焦兴涛的讲述,你会发现,这件看似平常的作品,背后的创作却别具匠心。

TIM截图20190731214409.png

杂物间里完成金奖作品创作

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的虎溪公社,有一个网红打卡地“时光隧道”,隧道尽头的一路之隔,是虎溪公社的一间工作室。因为正对隧道太过吵闹,这间工作室没有出租,而是成为了整个虎溪公社的杂物间。就是在这个正对隧道口、没有空调、堆满物品的杂物间里,焦兴涛用了近一年的时间,完成了雕塑《烈焰青春》的创作。

1219_7.jpg

《烈焰青春》泥塑小样

当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进这个杂物间时,看到焦兴涛在靠近门口的角落里打扫出了一个10多平米的空间,作为自己的临时工作室。黑色的塑料人体模特、《烈焰青春》玻璃钢的等大模型、创作时用到的图片资料等等,这个临时工作室的状态就跟焦兴涛当时创作时一样。“去年8月完成小稿,9月份开始做泥塑,寒假时开始翻制,直到今年7月基本创作完成,差不多用了一年的时间。”创作的过程焦兴涛历历在目。重庆的夏天很热,这个杂物间又没有空调,“我就只有开着门透气,但又随时有游客走进工作室,我只好在门里立一个围挡,结果还是经常有人探头往里看。”焦兴涛指着门边的一块废弃广告板回忆到,这块广告板竟然成为了全国美展金奖作品的保密工具。

1219_2.jpg

《烈焰青春》玻璃钢的等大模型

10个多平方的空间一眼就能看完,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却对很多陈设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玻璃钢的等大模型其实很好理解,它可以为焦兴涛在进行木材雕塑时提供更多的参照,那服装店常见的黑色塑料人体模特又是用来干嘛的?“创作的时候,我借来了全套消防员战斗服,把它们穿在了这个模特身上。”焦兴涛说这样能让他随时看到细节,“这会让创作更加真实。”

拓展木雕语言打造“真实头盔”

1219_1.jpg

焦兴涛收集的消防员的素材

当然只是静态的战斗服,不会让焦兴涛的作品栩栩如生。在创作之前,焦兴涛专程到消防队和消防员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同时通过艺术家敏锐而细致的观察,记录下了消防器材、服装等细节。在焦兴涛的临时工作室中,还立着一块木板,至今仍贴着21张图片,其中有他拍摄的消防员不同状态的照片,有网上关于消防员新闻报道的截图,甚至还有抖音短视频的画面,焦兴涛用心收集的大量素材给他的创作带来了帮助。

《烈焰青春》全部用柏木雕刻而成,作品中消防员左手抱着的头盔给观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不少观众都以为那是一个真实的头盔,不像是柏木。其实这正是焦兴涛创作中独具匠心之处,选择中国传统的髹漆工艺,将其做到极致,让观众们分不清到底是木头还是其他材质。“其实这是对木雕语言的一种拓展。”传统木雕形成了一种着色的惯性,那就是颜色要轻、透、薄,着色不要掩盖木质本身,《烈焰青春》的独特之处在于,焦兴涛在创作中的着色不是最后一次完成:“在雕塑完成80%的时候,就开始上色,然后继续塑形,这样会铲掉一些颜色,塑形后再着色,如此反复,会让颜色和木雕生长在一起,有一种肌理感。”

1219_8.jpg

全国美展现场,市民观看《烈焰青春》

细心的观众可能还会注意到,《烈焰青春》中消防员的脸上、后背等都有一些烧焦的黑色,这些细节让观众们更容易进入到作品场景中来——这位消防员刚刚从火场上下来,稍事休息又将转身赶赴战场。“其实这些黑色都是真正用火烧出来的。”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看到,焦兴涛在之前用火烧木头做效果试验的照片还贴在木版上,为了营造出这种真实感,焦兴涛进行了反复的试验。

谈到创作《烈焰青春》的初衷,焦兴涛说其实在他看来,“我一直认为制服不仅仅是一种职业和身份的象征,更多的时候有着塑造人的品格和精神的意义,其实这非常适合用雕塑语言来表达。” 当然除了去年两会期间偶然看到的消防员带给他的直接创作灵感外,焦兴涛说他更希望做跟日常生活有关的创作:“消防员可以说是和平时代离危险最近的人之一,他们就是我们日常温馨生活的守护者。”

重庆雕塑积淀深厚

五年一届的全国美展中评选产生的中国美术奖,是中国美术界的国家级最高奖,获奖难度非常之大,焦兴涛这次获得雕塑金奖,则更加难得。“时隔整整三十年,终于再次有雕塑作品获得了中国美术奖金奖!”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展区组委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市美协秘书长魏东给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介绍,全国美展已有70年历史,举行了12届,其中只有1984年第六届杨冬白《饮水的熊》和1989年第七届曾成钢 《鉴湖三杰》获得了雕塑金奖,在那之后30年再无雕塑金奖诞生。焦兴涛也成为了历史上第三位获得雕塑金奖的艺术家。

1219_10.jpg

焦兴涛与他的作品《烈焰青春》

重庆历来就是雕塑重镇,此次获奖也是对于重庆雕塑创作实力的认可,《收租院》《江姐》《杜甫》《春、夏、秋、冬》《红军长征纪念碑》《歌乐山烈士群雕》等一系列在中国现代雕塑史上占据重要地位的雕塑作品,都是由重庆的艺术家创作完成。魏东表示,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重庆雕塑获得了一个金奖、一个铜奖,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今年全国美展雕塑展区也第一次来到重庆举行展览,这就是对于重庆雕塑传承和发展的肯定。”

获得金奖后,焦兴涛说对于自己这肯定是一个鼓励,“同时也会让青年雕塑家们更有信心创作属于自己的雕塑作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摄影 高科

娱乐频道.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