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知道吗?重庆多个区县贫困村脱贫攻坚首选蚕桑产业
12-20 11:29: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0日,由中国丝绸协会主办,重庆市茧丝绸行业协会协办的“2019中国丝绸大会暨中国丝绸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在重庆召开。

来自全国的300多名蚕桑、茧丝绸行业从业者及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传统优势产业的变革与发展。

(3876203)-20191220113708.jpg

重庆蚕桑产业全国排名前十

来自中国丝绸协会的数据显示,重庆蚕业是我国蚕桑生产十大主产区之一,发种量位于全国第八,产茧量均位于全国第九。

市茧丝绸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有21个区县栽桑养蚕,桑园面积约73万亩(含生态桑),蚕种生产单位6家,蚕种冷库1个,蚕茧收购企业19家。

全年生产一代杂交蚕种12.8万张,生产原种5970张,发种37.1万张,产茧1.4万吨,收购鲜茧1.1万吨,蚕农蚕桑综合收入11亿元。

全市17家丝绸工业企业,1—10月生产生丝364吨、丝织品335万米、蚕丝被约3万床,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亿元。

重庆蚕桑以黔江、涪陵、云阳、奉节、武隆、江津、合川、潼南等为重点生产区县。

据介绍,目前,黔江区建有黔江·桐乡丝绸工业园,花神丝绸、维美地毯企业等龙头企业入驻;西南大学牵头研发的人工饲料已进入试点试验阶段;祥飞集团研发的智慧养蚕系统已投产运行。

桑葚酒、桑叶茶、雄蛹酒等多元化发展产品正加速投放市场。重庆市蚕科院“蚕业科普基地”,宏美达集团“丝绸制造文化空间”、黔江双河丝绸“武夷山丝绸博物馆”等丝绸文化科创园成为我市丝绸文化重要的宣传平台。

蚕桑产业成重庆市贫困乡村脱贫首选

蚕桑产业具有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已成为渝东北和渝东南区(县)精准脱贫首选产业,是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重要项目。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涪陵、黔江、云阳、奉节、巫溪等区县,有一半以上的贫困村把蚕桑作为脱贫攻坚首选。

其中,2019年黔江区有475户贫困户养蚕6784张,产茧4865担,年养蚕总收入873万元,户均养蚕收入1.84万元。

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黔江区金溪镇,2019年新建桑园6200亩,桑园总面积8685亩。全镇养蚕3018张,产茧2142.9担,农户售茧收入392.91万元,户均收入2.53万元。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彭和良表示,茧丝绸产业一直是重庆市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接下来,重庆市还将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投资环境,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