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21个区县栽桑养蚕 蚕农“进账”11亿元
12-20 12:18: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2月20日,2019年中国丝绸大会暨中国丝绸协会七届三次理事会在重庆召开。会上披露了重庆市茧丝绸行业的最新进展,2019年,重庆市共有21个区县栽桑养蚕,桑园面积约73万亩(含生态桑)。蚕种生产企业6家,蚕种冷库1个,蚕茧收购企业19家。全年生产一代杂交蚕种12.8万张,生产原种5970张,发种37.1万张,产茧1.4万吨,收购鲜茧1.1万吨,蚕农蚕桑综合收入11亿元。

蚕桑产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的特点,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产业。去年,市委、市政府下发《关于印发重庆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重点工作目标任务责任分解方案》,蚕桑产业正式纳入我市乡村振兴计划;市商务委制定《重庆市规模化集约化蚕桑示范基地建设实施方案》,提出建立、巩固、辐射、带动5万亩规模化优质蚕桑基地的发展目标。

“茧丝绸产业一直是我市传统特色优势产业,在生态保护、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重庆将不断夯实产业基础,完善产业链条,优化投资环境,加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彭和良表示。

据介绍,重庆正积极推动茧丝绸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把丝绸产业作为优势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及脱贫攻坚主导产业来抓,蚕桑产业基地逐步巩固,丝绸工业格局不断改善,茧丝绸产业已成为产业扶贫增收效果显著、生态治理效益持续显现的地方特色效益产业。

市商务委提供一组数据显示,重庆作为蚕桑生产十大主产区之一,发种量位于全国第八,产茧量均位于全国第九。

产业深加工环节,全市有17家丝绸工业企业,1—10月生产生丝364吨、丝织品335万米、蚕丝被约3万床,完成工业总产值近4亿元。其中祥飞集团研发的智慧养蚕设备,实现了养蚕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控制。

经济和生态效益方面,蚕桑产业已经成为渝东北和渝东南区(县)精准脱贫首选产业,是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的重要项目。

涪陵、黔江、云阳、奉节、巫溪等区县,有一半以上的贫困村把蚕桑作为脱贫攻坚首选。其中,2019年黔江区有475户贫困户养蚕6784张,产茧4865担,年养蚕总收入873万元,户均养蚕收入1.84万元。全市 18 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的金溪镇,2019年新建桑园6200亩,桑园总面积8685亩。全镇养蚕3018张,产茧2142.9担,农户售茧收入392.91万元,户均收入2.53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