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娱乐 > 正文
让你记住乡愁的乡情陈列馆,村村做东的乡村小舞台……来看看重庆乡村文化振兴实践都有哪些吸睛点
06-26 18:43: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南宋四大家之一杨万里诗里描绘出的6月西湖美景,如今在重庆铜梁也能看到了。碓窝、压席石、老水滴瓦、布鞋木模等90后、00后可能听都没听过的老物件现在也躺在乡情陈列馆里,静静地向往来的游客诉说自己过往的故事……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6月25日,重庆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就把会场开进了铜梁区这样的美丽乡村里、藕田边。

6.jpg

位于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乡情陈列馆的乡贤名人墙。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黔江区、巴南区、南川区、铜梁区、荣昌区、梁平区、云阳县、和奉节县的参会代表在会上就乡村文化振兴工作展开了广泛交流。黔江濯水古镇的“天地良心”馆,南川区一月一场、村村作东的“乡村小舞台”等都成了吸睛亮点。

洁雅新农村现在是这样

4.jpg

走进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洁净山水多秀丽,雅润乡村更和美”穿过挂着这幅楹联的大门就算是进了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了。放眼望去,古色古香的院落一字排开,藏书超过2000册的农家书屋和汇集了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中小学生开展暑期集中学习、农村电商新机遇新思维模式等精品课程的梦想课堂已经扎根在此。6月25日上午,全市乡村文化振兴现场推进会来到这里现场取经和总结经验。

3.jpg

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书法爱好者挥毫泼墨。

跟着当地志愿者的指引,记者穿过一条小巷,一转身就进入了“家风街”。铜梁区书法家、画家、艺术家们开设的工作室就一家接着一家地开在临街小楼里。据铜梁区相关部门介绍,“所有这些工作室都是我们利用村里3000多平方米的闲置房改建的,为的就是把书法艺术注入到乡村文化中。”

在一家名叫翠鸣堂的书画工作室里,记者见到了“主人”任有福,2016年他凭借国画《晨曲》获得了第六届重庆美术作品展中国画类的优秀奖。“我们开了一年多了,现在每个周末、节假日在这里都会有雅集,和喜欢书画村民朋友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画小品,很舒服。”任有福说,等到了春节前,自己又会忙着为当地村民们写春联。

作为黄桷门村“五风”(和风、新风、惠风、清风、暖风)浸润推动乡村文化振兴探索的一个缩影,与会代表考察过程中频频竖起了大拇指。

来乡情陈列馆逛逛让你记住乡愁

7.jpg

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乡情陈列馆,老物件展示。

在黄桷门村,记者还看到了村里已经建成的乡情陈列馆。本文开头所述的那些老物件在这里全都可以看到不说,木匠用的推把,老木门上用的门斗,用于称量的“米印子”更让参观、考察的与会者连连感叹:“这些老物件,真的好久好久没看到过了。”在展墙上,除了黄桷门村的历史沿革,王邦倜、周明召等乡贤名人的生平故事也引起了大伙的兴趣,纷纷凑上前去一看究竟。

10.jpg

铜梁区荷和原乡风情馆,一幅幅生动的图画勾起了淡淡的乡愁。

而在国家3A级旅游景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荷和原乡”(铜梁区土桥镇的六赢村、庆林村)的风情馆里,童谣《我们的时间》:“二月二,龙抬头。三月三,风筝飞满天……”也引起了大伙的浓厚兴趣。

乡情陈列馆可能对不少市民来说还有点陌生,这是“让群众记住乡愁、留住乡情”的重要载体。它是建立在深入挖掘乡情乡史的基础上,充分展现农耕文化和民俗风情,展示当地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重要历史事件的重大意义、重要人物的光辉事迹的一个所在。

在会上,来自黔江区的代表就提到,目前他们正在大力传承“天地良心”文化。这源自濯水古镇有一块立于清光绪十四年的“道德碑”,上面刻有“天理良心”四个大字。当时立碑就是希望以此警示古镇的商贾,经商、为人、处世之道在于“天理良心”。这是濯水古镇留给我们的重要精神财富,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核心内容。

在铜梁区的“荷和原乡”,除了风情馆,荷文化馆也引起了参会代表们的注意。这里既有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洁品质的展现,同时还向大家科普了像荷花其实有多达21个品种这样的科学知识。

1.jpg

铜梁区土桥镇庆林村,最美庭院的女主人彭树梅。

在会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还通报了作为传统文化载体的我市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村落的“家底”。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8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其中涪陵区蔺市镇、黔江区濯水镇、合川涞滩镇等6个历史文化名镇被住建部认定为全国特色小镇,涪陵区青羊镇安镇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传统村落方面,目前全市已有110个村落成功申报纳入了国家传统村落名录。

乡村文化振兴这些实践值得点赞

会上,各个区县带来的乡村文化振兴有益探索方面的经验也让现场频频响起点赞的掌声。

文化过节很重要,像南川区的最大特色就是活跃乡村文化节。南川在全区公开选拔、优化整合了10支演艺团体,出台了《乡村小舞台管理办法》,首次把舞台搭建在了群众家门口。以“政府搭台、群众参与、一月一场、村村作东”的运作模式,向乡村配送健康向上的节目。目前“乡村小舞台”连续组织群众互动3.2万余人次,如今已成为村民的每月期待。

2.jpg

位于铜梁区土桥镇荷和印象文创街的龙灯彩扎基地。

深入挖掘传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是乡村文化振兴的关键之一。这方面铜梁区带来的经验就很有特色。根据铜梁龙编排、由一群平均年龄才17岁的中学生表演的《龙把子》上个月才斩获了第十八届群星奖,这实属难得。围绕铜梁龙文化,铜梁也让乡村文化产业形成“一条龙”经济:春舞竹邦龙、夏舞荷花龙、秋舞稻草龙、冬舞火龙。25日,记者也在“荷和原乡”的铜梁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龙灯彩扎中心看到,村民们扎龙头,拉金(给灯笼骨架贴上美观的金色线条)忙得不亦乐乎。据介绍,今年铜梁龙灯艺术节期间吸引游客超过40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0.2亿元。

奉节的特色则是围绕“中华诗城”打造文化品牌。这已经得到了央视知名文化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认可,每年西南区的选拔赛都落户奉节。同时,奉节每年还有诗歌节让老百姓都来背诗,还有出租车司机一有客人上车就朗诵诗词。

乡村文化振兴最终还是要提升群众获得感

5.jpg

铜梁区南城街道黄桷门村,乡村振兴大舞台热闹上演。

会议指出,如何提高乡村群众,尤其是偏远山区群众文化生活的获得感,是接下来全市乡村文化振兴工作中的关键之一。会议提出,乡村文化建设、乡村文化振兴的目的,就是要满足乡村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的新需求,这方面工作的终极目标仍然是服务人民群众,提升他们的文化获得感。所以,城市支撑农村的文化下乡要坚持做下去。像集合了杂技、唱歌、小型舞蹈、相声等老百姓喜闻乐见节目形式的“送文化下乡”,要通过小分队加大力度,送给最偏远、最艰苦的地方的老百姓。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也提到,接下来要科学规划做优做强乡镇文化阵地,充分发挥我市“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让各个区县文化馆的优秀人才、专业演员形成的骨干队伍、资源深入到乡镇、村里去带动乡村文化。同时,这也是到乡村去培养本土人才,建设本土队伍,培育本土项目。因为一个地方真正最有活力的、最能够为群众广泛接受的,而且能持续发展的就是本土的地域特色文化。像现在铜梁区就依托振兴大舞台、乡村音乐节等,每年组织文化活动超过7000场,形成了“天天坝坝舞、月月龙舞秀、季季巡回演、全年都精彩”的生动局面。

巴南区与会代表在交流经验时也提到,巴南区就建成了文化馆、图书馆分馆55个,实现了镇街分馆全覆盖。黔江区的乡村文图分馆也达到了60个,这就很好地和区里图书馆联合起来实现了资源的良性流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