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8年投入3亿多改造巫山农村电网 农户大步脱贫走上致富康庄大道
06-26 15:11: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巫山深度贫困乡镇双龙乡,万家垭集中安置点配套农网工程

电不仅给生活带来方便,还能够创造财富。记者近日跟随市发改委、市能源局深入我市巫山、荣昌、万州等偏远地区,深入采访我市农网改造给当地经济、群众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惠利。记者从巫山方面获悉,该县2011-2018年获得中央安排的农网改造资金3.3851亿元,市能源局和电网企业科学制定电网建设计划并组织实施,让贫困农户能安心搞养殖,发展旅游经济,正大步走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

巫山县双龙镇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双龙深度贫困乡镇农网改造工程涉及双龙镇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为2018年重点项目。双龙深度贫困乡镇农网改造工程分为15个项目,总投资2122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配变41台0.84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33.5公里、低压线路63.8公里,工程于2018年9月30日全部竣工。

记者走进双龙镇万家村万家垭安置点,据介绍该安置点新建10千伏线路0.1公里,新装配变1台容量100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0.44公里,安置户数41户、安置人口176人,其中安置贫困户11户、安置贫困人口42人。

“搬迁到哪里,电就通到哪里”,这是对全县生态移民安置电力扶贫攻坚的承诺。按照“实施一个项目,安置一方群众,实现一方人脱贫”的总要求,主动与当地政府、扶贫主管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将安置点纳入农配网建设规划,有效满足了扶贫攻坚安置点项目的顺利实施。

“自从安置点电网建设后,我们用电方便多了,能做的事儿也更多了!”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现在再也不用担心电压低了,城里人家能用的电器农村也都能用了。据了解,当地的种养殖业,尤其是农副产品加工业发展很快,很多农户都准备做生意。用电负荷增加也不怕,农网改造有效助力安置点居民安居乐业,脱贫致富奔小康,让搬迁户用上了“舒心电”、“致富电”。

双龙镇安静村白崖河安置点则新建10千伏线路0.35公里,新装配变1台容量100千伏安,新建低压线路0.8公里,安置户数18户、安置人口90人,其中安置贫困户5户、安置贫困人口21人。旅游脱贫,电力先行。随着鱼头湾旅游景点的快速推进,搬迁到安静安置点的居民看到了旅游致富的希望。巫山供电公司逐户了解用电负荷需求情况,科学制定电网建设计划,为安静安置点新增配电设施,新装太阳能多盏,提升了乡村旅游产业的村容村貌,村民开办农家乐的积极性日益增长,村民将吃上旅游发展的“生态饭”。

在双龙镇安静村,光伏扶贫发电点也在积极建设中。当地有关部门积极推进光伏扶贫建设,集中力量攻坚双龙镇10个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目前安静村光伏电站装机容量300千瓦,年发电收益近20万元,填补了村集体经济收入的空白。

据悉,巫山县2011-2018年农网改造投资3.3851亿元(不含2018年新增农网项目),新增35千伏线路40.8公里;新增10千伏配变874台、容量11.9635万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837.53公里、低压线路1705.85公里,改造户表57180户。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