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荣昌新闻 > 正文
棠城蝶变入画来 宜居愿景今成真——荣昌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综述
01-16 16:06:38 来源:

荣昌新闻网讯(融媒体中心记者 蒋坤红 通讯员 周 彬)全国爱卫办近日发布《2018—2020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命名名单》,荣昌榜上有名,标志着我区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

自2017年启动创建工作以来,荣昌坚持“统筹规划、科学治理、点面结合、分类指导”的工作思路,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采取“以点带面、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账销号、限期整改、合力攻坚”的方式,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号召全民行动,集中力量对市容环境、垃圾处理、病媒防控、食品卫生等工作中的顽症实施“歼灭战”。

三年不懈努力,荣昌城市功能不断完善、城市环境明显优化、社会文明程度有效提升、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如愿捧回“国家卫生区”荣誉勋章,既是区委、区政府坚持执政为民的最好体现,也是86万荣昌人凝心聚力辛勤付出的结果。

措施有力真抓实干,全民除弊鼎新共建卫生健康环境

“荣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认真制定‘创卫’措施,不断加大投入,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等建设取得成效,市容面貌逐步优化,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吸引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创卫的满意度高,整体创建水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荣昌区创建国家卫生区技术评估报告》中,全国爱卫办如是对荣昌“创卫”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这份褒奖,凝聚着全体荣昌人民缪力同心的付出,更体现出荣昌“创卫”工作的力度、深度与温度。

吹响“创卫”号角后,荣昌把“创卫”工作纳入区委和区政府工作报告强力推进,以科学的顶层设计,奋力推动“创卫”工作高质量开展:

健全完善组织架构。成立以区委主要领导为总指挥长的指挥部,建立1个指挥部加8个职能组的工作体系以及“5包”责任制,形成上下贯通、高效运转的指挥体系。

长效运行推进机制。构建起“区委领导、政府统筹、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形成“定人员、定任务、定时限、定标准、定责任”等工作格局,建立周调度、月联席、季度推进等议事决策机制,实现每项指标、每个点位、每个问题有人负责和盯办,各项创建任务有效落实;建立区级部门联系网格机制,要求区级部门每半个月到所联系网格开展督促和指导不少于1次,确保干净靓丽、健康文明的城市形象长效保持,时刻经得起检验。

创新城市精细管理方式。一方面,创新建立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运行中心,依托现代化技术手段和智能平台对城市实施智能管理;另一方面,建立各级党政主要领导“马路办公”机制,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定期率队现场检查督办。同时,深化“街长”制度,探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严格按照“日督查、周调度、月总结”工作机制,将线下督查、线上交办协同推进,区考核办将“创卫”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品质。

形成全民创建的格局。一方面,我区高位推动、常抓不懈、加强宣传。区主要领导先后多次召开“创卫”推进大会、动员大会、誓师大会。通过多形式宣传,推广先进典型、普及创建知识,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另一方面,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痛点,对准城市“脏乱差”顽疾全面深入祛疴除痼,常抓不懈加快补齐短板弱项。

聚焦民生夯实创建之基,魅力棠城“脱胎换骨”更加舒适宜居

“你看,改造后我们小区哪像老旧小区!”这是昌元街道白象社区农资公司家属院的居民逢人便骄傲“炫耀”的话。该家属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末,“创卫”以来,该家属院坑洼的地面披上了沥青,空中电线织成的“蜘蛛网”消失不见,房屋墙面穿上暗红色的真石漆,小区里补栽上观赏型树木,还划起停车位,设置了垃圾分类箱、运动健身设施和智慧门禁系统,让居民们享受到健康、智慧的新生活。

居民们一张张盈盈笑脸的背后,是荣昌聚焦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需要的利益问题谋定“创卫”工作,日臻完善基础设施夯实民生之基的不辞辛劳。

三年来,荣昌共整治老旧小区、拆迁安置点731处,城乡结合部326处,清运生活垃圾55.49万吨、建筑垃圾1.12万吨,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实现21个镇街全覆盖,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粪便无害化处理率为100%;181座公共厕所中二类以上公厕79座,达到每平方公里4座公厕;建成市级扬尘控制示范工地15个;运行城市照明信息化、城市园林绿化数字化管理等系统;维修车行道、人行道22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7.50%,环境精细化管理度和居民的宜居舒适度持续提升。

居住环境逐日改善,只是“创卫”以来荣昌持续开展“水陆空”整治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

三年来,荣昌重点场所卫生管理井然有序。“四小店”实现卫生监督量化分级100%;全区549家公共场所单位卫生许可证的持证率、从业人员体检率达100%;建成区24所中小学均设立标准卫生室或保健室,配备专兼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区重点场所从事职业病危害作业劳动体检率100%,近3年未发生重大职业病危害事故。

食品和生活饮用水安全实现无缝监管。荣昌把食品安全建设纳入“十三五”发展规划、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实现了连续3年食品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完成小餐饮“前灶后店”整改485家,大型及以上餐饮服务经营单位和学校食堂“明厨亮灶”率达到100%,餐饮业与集体食堂卫生管理能力得到全面提升;规范管理市政供水、二次供水单位、居民小区直饮水,近三年来全区未发生饮用水污染事故。

卫生环境的美丽蜕变,为荣昌带来了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良性循环。三年未,荣昌未发生环境安全事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API≤100)逐年增加;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濑溪河、清流河市考断面水质均达Ⅲ类,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荣峰河获评全市最美河流第一名;医疗废弃物处理规范有序,全区医疗废物安全覆盖率、处置率均达100%。

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深入开展,为民织就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保障网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先后印发《荣昌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通知》《“健康荣昌2030”规划》等文件明确职责和目标。“创卫”期间,我区共投入爱国卫生专项经费约8000万,有力保障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监测、农村改厕等工作稳步推进。

三年来,荣昌爱国卫生工作有声有色。成功创建市级卫生镇、卫生单位、卫生村13个,区级卫生镇、卫生单位、卫生村62个,完成农村卫生改厕47410户。同时,畅通爱国卫生建议与投诉平台,区级层面共受理群众爱卫、“创卫”投诉1833件,问题解决、答复率100%,处理满意率达100%,群众对卫生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6%。

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成绩可圈可点。荣昌专门制定《荣昌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实施方案》,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从2017年的15.0%提高至2020年的22.71%;镇街、村(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健康教育活动室设置率达100%,中小学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累计承办、举办国家级、市级、区级赛事60余次,各项群体活动赛事400余次,常年参与体育锻炼人数比率达50.1%;全面开展公共场所、工作场所禁烟控烟行动,全区所有中小学、医疗卫生机构全部通过区级无烟单位考评,全区累计创建无烟机构209家,并于2018年顺利通过无烟草广告城区评审验收。

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病媒生物防控推动有力。三年来,荣昌严格落实传染病疫情管控、免疫规划、慢病综合防控、精神卫生管理,全力推动医疗市场规范、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妇幼健康水平提升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取得卓越成效。三年来,荣昌共规范处置各类聚集/暴发疫情640起,未发生重大实验室生物安全事故和因防控措施不力导致的甲、乙类传染病暴发流行;全区23个预防接种门诊均达到合格门诊以上标准,投用数字化门诊12个,均可实现接种疫苗全程追溯;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标准化建设达标率为100%,城乡每万名居民有3名(256/75万)全科医生;已有效建立起“区、镇(街道)、村(社区)、单位”四级病媒生物防制网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专业公司指导、全民参与”的工作体系;公共外环境及重点行业和单位病媒生物专业化防制实现全覆盖;定期开展鼠、蚊、蝇和蟑螂密度监测工作,重点行业和单位防鼠设施合格率达95.45%、防蚊蝇设施合格率达95.28%。2017年,我区成功创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9年5月,荣昌通过重庆市爱卫办组织的病媒生物防制C级达标验收。

满载荣誉接续奋斗,持续铸造更加健康宜居的美丽棠城

“未来,全区上下将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再鼓干劲,接续奋斗,坚持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进一步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扎实巩固创建成果,为创造更加健康宜居的美丽棠城日夜兼程,着力让全区群众享受到更高品质的生活。”昨日,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区将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以创建国家卫生区为契机,积极探索卫生评比、街巷道路清洁管理和市容、市貌、交通管理以及城乡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的办法制度,形成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城市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

同时,进一步深入教育引导,提升全民健康素质,在市容环境卫生管理上形成部门“精耕细作”、全民共同维护的良好局面;紧紧抓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主线,着力抓好公民道德建设,大力推进文明志愿行动,强化文明礼仪实践养成,着力解决不讲礼仪、铺张浪费、乱穿马路、乱停乱放等问题,树立崇德向善、文明礼仪之风,构筑好新时代荣昌精神、荣昌力量。

此外,荣昌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区”成果,持续提升创建质量,全面改善荣昌市民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水平,为荣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奋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增长极奠定坚实的卫生健康基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