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为火箭装上“智能系统”,零壹空间电气系统综合匹配试验顺利完成
01-16 11:06:2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3.jpg

1月16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两江新区企业零壹空间进行新型智能火箭电气系统综合匹配试验,对电气设备间各项电气功能、性能进行匹配验证,系统产品运行协调稳定。

据介绍,电气系统是火箭控制系统和测量系统的工程应用,是火箭的“中枢神经系统”,保障火箭有效安全发射和精准入轨,可实现火箭的射前测试、发射控制、飞行控制、遥测、外测和安全控制功能。

本次试验分为电气散态联调及系统级联调,工程师顺利开展综控机、光纤惯组、伺服系统等单机设备的单项测试,确认各单机设备功能正常后进行联试和系统测试。系统测试过程中,工程师严格按照火箭发射流程设计的各项步骤开展相关工作,保证试验结果的可靠性,验证电气系统软硬件的匹配性、接口设计的正确性、各分系统工作适应性及测发控流程、飞行时序的正确性。

试验负责人表示,电气系统协调统一的特性决定了该项试验“牵一发而动全身”,只要其中某一环节出现问题,整个团队都需要从头再来。

据了解,零壹空间新型智能火箭电气系统打破传统,不仅在结构上进行智能化、一体化设计,最大程度减轻系统重量,而且采用无线通信传输方式,在保证传输效率和数据实时性的同时,可利用平板电脑一键进行火箭发射。

零壹空间新型智能火箭大胆创新,对电气系统进行智能化、一体化设计,简化系统组成,实现各功能单机高度集成,降低系统产品规模和重量,增强系统工作可靠性,保障火箭发射任务安全性。

2.jpg

与传统火箭采用点对点连接方式的电缆网进行信号传输的情况不同,零壹空间新型智能火箭采用无线通信方式,将地面电气系统与箭上电气系统进行数据交互,地箭指令由平板电脑——主控终端发出,通过遥控通道上传至箭上遥控接收机。同时,无线模块通过RS422接口或者以太网接口与测发控设备连接,无线传输速率满足箭地测控通信要求,保障无线测发控功能的正确性、可靠性以及数据传输的实时性。

届时,发射人员可利用平板电脑进行发射控制决策,一键进行发射,进一步缩短发射准备时间,提升发射任务效率。

零壹空间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已实现从火箭总体设计到发动机、电子等核心分系统和关键技术的独立研发和自主可控。其中,公司自研火箭即将完成第四次发射,自研发动机已累计完成上百次点火试车,自研电子产品已完成多次飞行试验并交付客户,具有扎实的工程技术积累,多项产品性能参数均超过现有同类产品,且已完成批生产能力建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