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川新闻 > 正文
告别“长贫”的长坪村,村美,产业旺!
09-23 17:50:51 来源:南川微发布

走进河图镇长坪村,宽敞的柏油通村路在乡间延伸,硬化后的入户路连接农家,清澈的龙川江在田野流淌,两岸的稻田与远处的青山相连,一栋栋巴渝民居风格的农房镶嵌在绿树之中,优美的田园风光展现眼前。

100多亩无花果基地、200亩金丝楠木、280亩猕猴桃、100多亩蔬菜基地、1000亩茶叶基地……

5年前,长坪村公路破烂,出行不便,现在通路畅达;5年前,长坪村还没有一个像样的产业,如今该村产业基地流转土地近2000亩,全村每户人家都在产业发展上有所收益。

产业“长短结合”助脱贫增收

“长坪村的无花果用的全是农家肥,虫都是用手捉掉的。”河图镇长坪村无花果园内,贫困户张忠伦一边为无花果树除草一边说。只见满园的无花果树上挂满了硕果,散发着淡淡的果香。

“以前村里没产业,到哪里去找钱嘛?现在我土地流转给果园,每年能获得3000元左右流转费,通过配股分红,一家6口人每年能获得1920元,加上每月务工的收入,已经脱贫。”张忠伦说,像他一样在园内打工的建卡贫困户还有7人,都已脱贫。

在离无花果园不远处,是中毅金丝楠种植专业合作社的200亩金丝楠木基地,目前大树直径已达10厘米。在基地务工的建卡贫困户有4人,每人每年收入18000元左右。

合作社负责人韦良中介绍,合作社采取“长短结合”的方式发展产业,“长”是金丝楠,“短”是无花果。目前基地还生产无花果干、无花果白兰地酒等深加工产品,为更多贫困群众提供工作机会。

在重庆畔园猕猴桃股份合作社,280亩成熟的红心猕猴桃吸人“眼球”。

该合作社现有入社社员112人,解决周边农户100余人务工,其中6户建卡贫困户在基地长期务工。合作社涉及土地流转35户,每年土地流转收益14万余元,其中涉及建卡贫困户5户16人,土地流转收益1.7万余元。

现在村里“短”的产业有无花果、蔬菜、猕猴桃等,“长”的产业有中药材、茶叶等。

今年,长坪村引进了大丰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通过电商平台带动农产品销售,将产业基地和村民家的农产品销售出去,实现增收。

“交通畅达”村庄靓丽环境美

从河图集镇到长坪村再连接大观镇青坪7.3公里水泥公路,过去由于年久失修,路面坑洼不平,破损严重。2018年,这条7.3公里长的公路不仅实施了油化平整升级,路宽也由原来的4.5米拓展到6.5米。长坪村到鸣大路、到玉带悦意度假村之间的道路也实现了扩建和油化。

因病致贫的贫困户赵东在2015年开始养蜂。目前,赵东的蜜蜂养殖规模已达到15桶,他还养殖了30多只鸡、10多只鸭,年收入超过1万元,是过去年收入的3倍多。现在,他在公路边建起了新楼房。

除了路网改善,近年来,长坪村还实施了集中供水、农网改造项目,公路沿线195户农户旧房按照“五整治”要求实施了旧房整治,实现了村庄靓环境美。不仅如此,村里还定期开展十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坚持双月卫生评,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变得更美更宜居。

“中医理疗馆”村民家门口就医

近日,在长坪村中医理疗馆里,村医张洪正在给村民万学林做中医理疗。万学林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通过中医理疗,二十分钟后,万学林腰上的疼痛得到明显的缓解。

在长坪村的贫困户中,因病致贫户数超过90%。2016年,长坪村建起了全市第一个村级示范“中医理疗馆”。

“中医理疗馆”里,无论是传统针灸还是电针灸,或者艾灸、刮痧、拔火罐、推拿,应有尽有。平日里在田间地头劳作后腰酸背痛,或者在一些疾病的康复阶段,村民们都会来这里“扎一针,拔一罐”。

由于“中医理疗馆”设在村内,面对一些突发状况,村医可及时前往救治。这一举措,不仅方便了当地村民,也减轻了村民的就医支出。

据介绍,在为村民进行针灸、推拿等理疗服务的同时,张洪还向村民普及中医知识,预防生活中可以避免的小病,并在饮食安全、个人卫生习惯等方面提出建议,增强村民的防疫意识。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