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发布 > 正文
国新办发布|住建部回应山西村庄饭店坍塌事件:正在集中整治农村作经营用自建房
09-23 18:41:46 来源:上游新闻

9月23日,国新办就脱贫攻坚住房安全有保障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表示,山西临汾陈庄村饭店坍塌事件后,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当前是对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住房进行集中的排查和整治。目前这项工作按照地方实际情况,结合地方实际在排查整治,尽快把安全隐患消除。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张学勤。图片来源/国新网

张学勤表示,山西“8·29”事故发生以来,住建部第一时间成立工作组,赴山西配合应急管理部门进行现场的救援处置的指导。同时,也对山西省住建厅明确提出要求,让山西省住建厅调集专业力量、调集专业装备,配合做好救援工作,同时防止在救援过程中次生灾害的发生。

按照有关规定,山西的事故由山西省负责事故原因的调查,这起事故作为国务院安委会挂牌督办的事件,应急管理部和住建部就地共同成立了挂牌督办的现场督导组,对山西省事故的调查进行了全程的督导,要求山西省按照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救援结束之后,住建部配合应急管理部转入对事故调查的督导和及时提供技术支撑。住建部组织技术专家到现场进行勘察调研,同时给予山西事故调查组提供技术帮助。

张学勤称,目前,山西省还在事故调查过程中,事故发生后,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和吸取教训。农村自建房是农民建房多年形成的一个主要的形式,农房一般都是群众自建、自住。最近几年有部分农村自建房用做经营,比如说有的改成民宿,有的改成小型的宾馆饭店。从这个角度来说,原来在监管的法律法规上不够完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基层方面监管的队伍可能比较薄弱。

张学勤表示,当前最要紧的可能是对用作经营的农村住房进行集中的排查和整治。目前这项工作按照地方实际情况,结合地方实际在排查整治,尽快的把安全隐患消除。从长效上一是完善法律法规制度,从制度层面、标准层面把短板补齐。现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特别是对用作经营性用房的,要进行全面监管。二是健全管理队伍,要强化管理薄弱的环节。农村住房管理跨度大、非常分散,下一步要夯实地方的管理力量,下沉监管力量,压实监管责任。三是加强宣传和培训,提高产权人的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

上游新闻记者 李洪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