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江北国际机场两组雕塑获2019年度“最佳公共艺术”奖
09-23 18:18:5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在以腾讯云会议形式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中国雕塑论坛”上,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雕塑《壮美三峡》和《梦幻都市》,获得《雕塑》杂志颁发的2019年度“最佳公共艺术”大奖。

获奖的两组浮雕作品主体采用汉白玉和铸铜材质,运用汉白玉阴阳雕刻、精密铸铜、传统镶嵌等技法,用艺术的语言生动展示了重庆人文美景,辉映出地区发展、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希望。

《壮美三峡》作品长11米,高4.39米,雕塑以玉石为纸,铜铁作墨,将瞿塘、夔门、巫山红叶等融入其中,创新性地结合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芜湖铁画锻制技艺,完美呈现出一幅既有国画笔墨韵味,又有雕塑立体峻美的金石画卷,生动再现了长江三峡的壮美风光。

《梦幻都市》作品长14.7米,高3.9米,雕塑以长江、嘉陵江为两组纽带,将朝天门、解放碑、洪崖洞、大礼堂、跨江索道、渝中摩天楼群、江北机场等富含城市文脉传承信息的景观符号、极具时代特征的交通方式以及现代都市图景相链接,融重庆两江四岸十余景于一体,立体展示了山水重庆如梦似幻的美景。

两组雕塑由中央美院、清华美院知名雕塑家与本土文化学者通力合作,2019年11月底正式亮相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据悉,“最佳公共艺术”大奖是由全球发行量最大、亚洲唯一的雕塑专刊、“首批学术期刊”《雕塑》杂志评选的中国公共艺术领域最具权威性的奖项。

“这两组浮雕作品获奖,说明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在不断提升人文机场文化内涵的努力得到了专家和公众的认可。”重庆机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第1眼记者了解到,作为城市的形象窗口,重庆机场集团一直致力于人文机场建设,不断提升航站楼文化内涵和艺术气质,努力将江北国际机场打造成为城市文化形象、人文艺术的展示集中区。未来,重庆机场还将加强与专业艺术机构的合作,对机场航站楼内外公共区域进行系统性人文景观设计,打造体现城市文化内涵的现代人文机场,为旅客提供更高品质的乘机体验。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金义军  方向  特约记者 郑颖聪

原标题:江北国际机场两组雕塑获2019年度“最佳公共艺术”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