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合川新闻 > 正文
合川区院: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
09-16 16:57:40 来源:合川检察

合川区院各部室按照院党组提出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整改巡察组指出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市检察长座谈会精神,下大力气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下半年各项工作呈现比学赶超、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挂案”清理再加力

9月8日,院“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与区公安局召开联席会议,协力推进涉企“挂案”清理工作,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文顺明参加会议。

会上,双方集中学习了市委、区委关于优化法治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有关要求,通报了“保市场主体·护民营经济”专项行动以来清理涉企“挂案”取得的成绩。双方重点围绕“挂案”清零目标,全面分析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按照“责任到人”“一案一策”要求,制定清理余案的对策措施。

“清理‘挂案’,彰显政治担当,反映工作能力,体现务实作风。检察机关将与侦查机关一道,进一步吃透案情,进一步研究法律规定,进一步分析经济影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确保既定目标如期实现。”联席会上,文顺明表示。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再加力

针对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有所下降的问题,该院召开刑事检察工作专题会议,全面剖析思想认识、办案能力、考核考评上存在的问题,制定加大案件评查力度、健全适用报告机制等针对性整改措施。

为提升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科学性和规范性,该院深刻领会“认真抓好更高质量、更好效果的适用”“扎实无水分、规范无瑕疵、廉洁无风险”等工作要求,探索推行证据开示制度、法治教育制度、公开听证制度、不起诉公开宣布制度、案件回访考察制度。作为上述制度的拟稿人之一,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朱强表示:“受益于制度的规范,我们在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时更加得心应手。”

同时,他们还在每周二晚上组织集中学习刑事法规和 “检答网”典型提问,由资深检察官分享案件办理心得,不断提升干警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精神。

检察官业绩考评再加力

以质量、效率、效果为标准的检察官业绩考评,是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连日来,该院组织干警学习高检院8月27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院工作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增强接受考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为检验指标是否合理,该院组织了一场模拟考评,对34名员额检察官1到8月份的业绩情况进行评价。“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唐雄鹰介绍,模拟考评让检察官分析了短板、查找了差距、激发了动力,对下半年工作起到助推作用。

当前,该院正在针对模拟考评暴露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考核办法,修订考核指标。

07e904391c7ca00c4571bcf93f3bd83.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